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鹤壁新闻 > 聚焦鹤壁 > 正文
鹤壁市淇滨区:提升组织力 打通基层党建工作“神经末梢”
时间:2023-02-03 14:34:59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曹永飞 通讯员 丁小芳

  时隔一年,再次走进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该村俨然已成一棵远近闻名的“金梧桐”:800多亩的“荒山”成了“公园”,一座集生态修复、现代农业、科普教育、文化体验、旅游休闲的人文小镇映入眼帘,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元。

  “变”的背后,得益于该村聚焦乡村振兴,紧抓党建引领和经济发展,创新实施的“固巢迎凤”党建项目。

  2022年,淇滨区持续深化“全域建强·红映淇滨”组织力提升行动,聚焦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创城创文等中心工作,实施党建创新项目27个,其中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15个,成功培育出“家门口服务站”“雏雁培养”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项目,岗坡村的“固巢迎凤”党建项目只是其中之一。

  ——泰山路街道推行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社区、物业、生活等服务。同时,志愿者将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存折”,当本人及家属有服务需求时就可以从“存折”上支取所需服务的时间,不仅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黎阳路街道实施的“睦邻党建”项目,不仅打造了群众党建活动阵地,还充分调动了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建立起在党领导下的群团志愿组织,成立了“百事帮”“管得宽”等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了义诊、理发、楼长节、艾香端午邻里和等活动,实现了从“陌邻”到“近邻”“睦邻”的升华。

  ——上峪乡实施了“桑结连理”项目,桑园、白龙庙、将军泉等6个村通过联村党建,推进联建村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先后开发了白龙庙“五号山谷”、必捷滑雪场等多个娱乐项目,打造了将军泉精品民宿、邪圹村特色种植等产业,开发了桑叶茶、桑葚酒等系列特色农产品。目前,桑园村年集体收入突破了300万元,各联建村年集体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

  …… ……

  另外,大赉店镇实施“党旗红·乡村”项目,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九州路街道瞄准新领域新业态,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天山路街道激发楼宇党建活力,助力“两个健康”创建,获得省市好评。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