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焦作新闻 > 聚焦焦作 > 正文
武陟:拾金不昧暖人心 善举传递正能量
时间:2023-01-30 14:48:39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红波 通讯员 李梦茹

  日前,焦作武陟县一小伙苗智慧拾金不昧,婉拒失主酬谢一事在家乡传为美谈。苗智慧是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在老家河南焦作陪家人游玩时,捡到了一包价值13万元的首饰,他在停车场等到心急如焚的失主后,将首饰物归原主,并谢绝了现金酬谢。失主表示,除了找回首饰的激动,更被苗智慧一家拾金不昧的品质所感动。  

 

  博士小伙假期游玩,捡到一包首饰

  安徽师范大学一年级博士生苗智慧春节期间回到了河南武陟大封镇大封村老家,1月27日中午12点左右,他陪同父母来到焦作圆融寺游玩。一家人把车停好,刚走出几十米,苗智慧就在地面上看到一个灰色的方形绒布小包,看看四周,一个人也没有。“我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是项链、戒指等几样首饰,有一颗宝石特别大,当时就想这如果是真的,那得值多少钱啊。”苗智慧说。随后苗智慧在停车场等了一会,见没有人前来认领,就把首饰收了起来。因为全家人都在等着进景区,他打算等回来后去找民警。  

 

  机缘巧合,在停车场遇到了失主

  下午2点左右,苗智慧从景区出来回到停车场,忽然看见不远处有一名带着鸭舌帽的女子正在焦急地跟保安说着什么,感觉是在找东西。苗智慧主动走上前询问,得知女子丢了一包首饰后,他详细询问了首饰的数量、样式,还从女子手机里看到了首饰的照片,他心里才有底,拿出之前捡到的首饰,问女子东西对不对。“当时真的激动地快哭了。发现首饰丢了,我和我朋友在停车场找了一边,把车子也都翻了一遍,怕自己记错没有带出来,我还特意赶紧回家把家里又找了一遍,结果都没找到,我感觉找不回来了。”失主赵女士说,当天她把首饰都摘下来放在包里,但因为冬天穿衣比较厚,首饰从包里滑落却一点没察觉。“真的感觉她很激动,拿到首饰高兴地蹦了几下,还一把从身边的包里抓起一沓钱,硬要塞给我,我没有要,她要去塞给我妈妈,最终我们还是谢绝了,捡到东西物归原主是应该的。”苗智慧说。 

 

  首饰价值13万元,博士一家归还后淡定离去

  “里面一共有一枚蓝宝石戒指,加两个小钻戒,黄金、白金项链各一条,另外还有一个宝石吊坠,就是看起来最大的那个,也是最贵的一个。”赵女士说,这套首饰是结婚的时候买的,总价值超过了13万元。赵女士介绍,这些首饰不仅仅是金钱,更有着重要的纪念意义,总以为找回的希望是很渺茫的,没想到苗智慧一家会在停车场主动把首饰交给自己。“苗博士人帅,一家人都这么善良,真的让我们非常非常感动。”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多日,但说起当时的情景,赵女士依旧很激动,很开心。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