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 正文
中大门通向大世界
时间: 2023年11月08日09:15         

  河南经济报记者 孔凡哲

4-33.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今天,我要讲述的是关于我省开放的故事。

  11月5日,我再次走进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大门”),只见人头攒动、车来车往。展厅内韩国的护肤品、马来西亚的食品、意大利的洗化用品、法国的红酒……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让人们目不暇接,无不折射出内陆开放的旺盛活力。

  这么多年来,每一次来这里都有不一样的心情。

  2014年起,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我省大力推进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1210”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模式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2017年8月8日,中大门在全国首家实现跨境O2O自提模式,开启跨境商品“现场下单、现场提货”购物模式,依托郑州创新的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监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网上丝绸之路”的开放通道优势,打造具备线下保税商品自提的新零售实体商业。

  “这里的面膜比国外免税店还要便宜,而且还可以现场提货,跟逛超市一样,十分方便。”“以前我都是委托国外的朋友给孩子买奶粉,现在不用那么麻烦了!”“我更喜欢在线下一站式买齐,这里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当时采访中,几位消费者告诉我。

  几位消费者所说的,何尝不是我的心声呢?

  我每次采访之余和其他消费者一样,购买不少商品,只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两分钟通关后现场提走自己心仪的商品。

  后来,中大门推出了“全球汇”这个电商平台,有时顾不上去中大门的我,开始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心仪商品。特别是一些国外药品,下单支付后仅仅两分钟,药品就完成海关通关。随后,郑州经开综保区医药专用仓库发货,三天左右,药品就能送达到下单的地址。

  “传统跨境电商模式,消费者只能在线上下单,无法直接体验商品,而且物流时间较长。我们的新零售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下看到商品实物,购物体验感更好。”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我,“1210”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模式创新、跨境新零售商业模式创新、一区多功能监管模式创新、“秒通关”技术服务平台创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创新、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营模式(1+4)创新……近年来,我省通过大力实施制度创新突破,将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四条丝路”融合并进。

  中大门的商品则是通过中欧班列(郑州)运来之后进入千家万户,这种模式让中欧企业和河南的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实惠。反之,通过“一带一路”,更多的“河南造”也走向了世界。

  不仅足不出户购买到全球的商品,我省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高效联动,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出口物流通道,提升运输时效。目前,中大门国际物流明星包机航线郑州——纽约线路每周6班高频次稳定运营,时效可保证在48小时内到达美国。通过与邮政等公司合作,开通了郑州到巴西、智利、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的空运线路,一周可以达到21个航班,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货物在郑州集聚,由此走向世界。目前,全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超过4.6万家,在4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仓206个,贸易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不仅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也是记录者。十多年来,随着《加快开放通道建设 让“个性河南”走向世界》《海纳百川 拥抱世界 我省谱写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篇章》《河南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再添新引擎》《“河南制造”搭乘沈阳首班跨境电商TIR卡班发往俄罗斯》《新格局下,发掘“丝路电商”新机遇 》等作品陆续刊发,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着我省改革开放的巨变。

  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十年来,我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做优做强物流枢纽为突破口,创新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个方面协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我坚信,依托“四条丝路”,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发展活力越来越强。我也将继续讲好河南开放故事,传播好河南开放声音。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