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区域经济 > 正文
叶县:解码“农业强县”新路径 特色产业发展势头正劲
时间:2023-01-03 10:14:4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高青坡 通讯员 焦萌 姬冠鹏

  2022年12月28日,在叶县龙泉乡草厂街村外,投资2.4亿元的叶县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建设。当天户外气温低至零下三度,手指被冻得些许僵硬,可沿着村内主干道进入绿网菌业科技产业园区的菌菇大棚内,瞬间一股暖意袭来,数据显示,温度达19摄氏度。

  “这40间工厂化食用菌仿生态智慧菇房全部是无菌的,对温度、湿度、细菌等敏感度非常高,常年控制在18~22摄氏度。”园区负责人张中良介绍。

  库房育菇实行立体化作业,每间房占地190平方米,实际种植面积可达453平方米。“园区每年可产优质褐松茸、雪松茸2400余吨,产值3380万元,利润1500余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50人。”张中良说。

  绿网菌业是草厂街村招引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之一,像这样的食用菌企业,该村共有4家,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不低于25万元的分红,同时可带动周边近600户农户务工增收。

  王青发是草厂街村村民,早些年他还漂泊在外打工,为了生计而发愁,如今,一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小洋房。

  “我跟俺老婆都在村里的厂里上班,一年收入十来万,逢年过节还能分到不少菌菇。”谈及村里的发展,王青发抢过话茬儿,“十年前,这些事想都不敢想。”

  靠着食用菌种植,草厂街村成为当地的“明星村庄”。2021年11月份,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11月份,又成功跻身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名列。

  “在建的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就如同打造一个食用菌产业‘旗舰店’,建成后将为全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叶县县长文晓凡说。

  食用菌产业是叶县大力发展“1+X+Y”农业模式、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升级“联村共建”为“联乡共建”,强力推进“1+X+Y”农业发展模式,不断拓宽产业发展“朋友圈”,推动叶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据统计,仅近两年,叶县集中签约农业产业项目就有18个,总投资达到16.75亿元。目前,县内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4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27家。

  在龙头企业这个“1”的带动下,农业区域品牌效应凸显,特色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叶县各乡镇农业产业呈现齐头猛进、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

  任店镇的绿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马庄回族乡的富硒小麦产业园、龙泉乡的食用菌产业园、田庄乡的东李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乡镇这个“X”的主导扶持下,一座座兼具科技与实力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拔地而起,“裂变”成一大批高质高效的农业产业增长极,从而推动农户这个“Y”经济收入成倍增长,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农业发展经济红利。

  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1.72元,同比增长6.4%;有劳动力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89.5%。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