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区域经济 > 正文
汝南县罗店镇:探索“四联四促”发展模式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3-02-06 11:35:56    来源:中原经济网    

  近年来,汝南县罗店镇坚持村级党组织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四联四促”发展模式,为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罗店镇先后培育发展了“荷香李岗”荷花产业、邢桥村食品加工产业、双庙村休闲农业等,实现全镇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达到10万元以上12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5个村。

微信图片_20230206113559.jpg

  三资联动促高效

  近年来,罗店镇持续深化“三变”改革,推动各村摸清集体资产家底、厘清集体资产权属,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蛋糕”,鼓励各村将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等集体财产以及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和历年积累的奖励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土地征用补偿费等“三资”—资产资源资金,进行有效盘活,获取稳定的经营收入。

  三产联融促高质

  近年来,罗店镇全镇17个行政村党支部均领办了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同时依托本村资源禀赋找准发展路径,选择市场前景发展较好的优势产业与本地特色种养殖、特色食品、特色制造、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等相融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最大会,形成“一村一品”的产展格局。

  村企联建促共享

  近年来,罗店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鼓励村集体办各类经营和服务实体,吸纳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在外成功人士等返乡创业,建立人才库67人,参与到村企联建行动中来,推动形成“党建带动、企业助动、内外联动、共同富裕”的村企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通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带动村民致富,把企业、村集体、群众的利益紧紧拧在一起,开创企业做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三赢”局面。

  利益联结促长效

  罗店镇不断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已初步形成以政府支持、市场主导、村为主体、农民参与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一是建立科学系统的发展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长远的集体经济运营规划和规章制度,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和管理,确保能够充分发挥好村集体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二是建立透明公开的监督机制,加强财务监管,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健全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强化运营监管机制,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建立规范有序的分配机制,明确收益发放对象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推动分配制度与村规民约结合,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金廷戎)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