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聚焦三农 > 正文
精准把控苗情 用心指导生产——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小麦越冬期田间管理指导工作
时间:2023-01-16 11:47:49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

  目前,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阶段,此时是小麦形成分蘖和促进根系发育的重要时期,对后期亩穗数的形成以及度过干旱、倒伏和干热风等不利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此时期也是易发干旱、易受冻害、杂草萌发、农户疏于管理易受各种自然灾害影响的时期。因此越冬期小麦田间管理,对春季促弱稳壮,预防可能出现的其他不利因素,构建合理群体,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我省小麦越冬前期气候特点以及即将到来的普遍降温可能会引起小麦出现低温冻害等问题,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丁位华、胡铁柱、李淦、冯素伟、吴晓军、金立桥等分别在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1月上旬连续两次在小麦越冬期分别赴沈丘县北城区顺祥种植专业合作社、洪山镇富鑫家庭农场、周营乡久酒中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示范基地、纸店乡民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北杨集乡林家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科技示范基地以及周边农户田块调查苗情,指导当前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以期为夺取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结合周口周边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综合分析调查结果,目前小麦苗情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两极分化严重。其中旺苗田亩群体达100万头以上,占40%左右,具体表现为生物量较大、冻害严重、个别地块出现苗倒伏现象。具体表现为苗小、苗弱、单株分蘖较少、群体小,根少、根小、长势弱。出现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10月1日至6日期间,小麦播种前期,周口乃至河南大部地区普降雨水,部分农户雨前播种,播期偏早,又由于暖冬现象影响,形成旺苗,后期低温来袭,缺少有效管理,导致冻害发生和苗倒伏现象。此外,部分农户或农业种植合作社为了玉米籽粒在植株上脱水,方便储藏,玉米收获偏晚,导致部分小麦田块10月底才开始播种,播期偏迟。又由于小麦越冬期间无有效降雨,墒情较差,形成弱苗,导致群体较小,冻害发生,整体生长形势较差。二是小麦越冬期间普遍出现苗黄、苗枯现象。目前黄河南北小麦普遍出现苗黄、苗枯现象,主要原因是小麦越冬以来,各地普遍缺少有效降雨,越冬后期土壤失墒严重。相较于正常生长的麦田,旺苗麦田消耗养分和水分较多,根系不发达,受低温影响较大,导致苗弱、苗黄现象发生。弱苗麦田根系较浅、根量较少,吸收养分和水分的能力较差,干旱和低温并重,导致苗弱、苗黄现象。三是由于越冬期气温较高,干旱少雨,土壤失墒严重,个别地块蚜虫、麦蜘蛛发生提前,没有化除或化除时间偏晚,防治效果不理想。

  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根据目前调查的结果,提出“分苗情精准把控,控旺稳壮搭丰产架子,促弱转化保群体,防低温冻害和病虫草害”的总体思路。制定了“精准把控,依苗而治,促苗早发;一治多防,综合用药,及时防控病虫草害;积极预防倒春寒”的具体管理措施。尤其是晚弱苗当前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白天气温达10度以上时,能灌则灌,以巩固越冬期分蘖,加快春生分蘖生长,促进分蘖成穗,同时春节过后,小麦返青期及时浇水追肥,亩施尿素20kg,以促使再分蘖,实现年后返青至拔节期间苗情转化升级。冬前群体偏大的旺苗,可通过早春划锄或顶凌镇压,起到蓄水保墒、提高地温、促根壮蘖、防除杂草等多种作用,以促进其转化升级,促苗早发。春季浇水追肥可推迟到拔节后期进行。

  服务团通过实地指导,成功促使农业合作社示范基地以及周边农户弱苗转化升级,目前小麦整体长势良好,植株健壮,颜色嫩绿,没有冻害现象发生,同时为即将到来的降温打下了预防冻害的基础,为以后的丰产搭下了架子。针对因越冬期干旱、温度较高导致部分麦田出现大量红蜘蛛和蚜虫,建议此类麦田春节过后根据苗情及时进行水肥运筹,并结合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及时预防。

  此外,服务团还发现,按照服务团的指导在适宜播期内播种的麦田植株生长健壮,分蘖能力强,群体适宜,长势良好,冻害发生较轻。因此服务团建议各位农户一定要适期适量播种,以减少自然灾害给小麦生产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春节过后服务团将及时组织技术培训活动,多加宣传小麦春季生产管理技术,尽量减少因干旱、低温冻害、弱苗、旺苗等不利因素带来的损失,争取让更多的问题田向壮苗田发展。农民朋友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苗情,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小麦当前或春季管理,防止已出现的危害或预防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为构建合理群体,夺取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