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聚焦三农 > 正文
河南辣椒黄桃栽培与深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淇县开展桃树春季管理技术指导
时间:2023-03-20 15:02:42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

  3月19日,河南辣椒黄桃栽培与深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5人,在团长陆宁海博士的带领下到鹤壁淇县北阳镇桃园进行桃树春季管理技术指导,并发放桃树管理技术手册50余份。

  服务团来到淇县裕丰果业园,负责人谭红雨向服务团介绍了桃园的管理现状。果园占地300多亩,主要是桃树,还有苹果、杏树,果园以休闲观光、采摘为主要经营方式,但是去年收益惨淡,主要原因是桃树病虫害防控不力,产量不高,成熟期果实发生腐烂情况严重,另外管理人员技术不精通,热切希望服务团进行指导。

  服务团认真听取了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发现果园的主要问题是桃树枝条茂盛,树体结构不合理,导致桃园密闭,通风透光不好。服务团建议对桃树进行大规模的修剪,调整树形结构,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并对具体的修剪技术进行了指导。

  桃树后期病虫害暴发流行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的预防措施不到位,特别是春季的病虫害防治。服务团对桃园春季病虫害防治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建议桃树萌发前,喷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清园,消灭越冬蚜虫、桑白介壳虫等害虫以及褐腐病、穿孔病和疮痂病的初侵染源。桃树萌芽后至开花前,喷施l0%吡虫啉或者50%抗蚜威3000倍液防治桃蚜。桃花开放前(花蕾露红时),喷1次0.1-0.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1:1:100波尔多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l000倍液,防治缩叶病和流胶病。桃花开放后,喷25%灭幼脲l500倍液防治潜叶蛾、卷叶蛾,花期人工诱捕金龟子。

  3月16日,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服务团深入调研了倒春寒对桃树的影响。这次大风降温且晴天后的干冷导致部分果树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服务团建议发生倒春寒后停止原来计划进行的花期复剪、疏花等工作,尽量保护好花蕾,避免花蕾凋落或受到损害,这样可以有助于提高座果率。待到坐果稳定之后再根据坐果的情况进行疏果处理。喷抗性剂及硼肥等,抓紧喷一次碧护、硼肥,提高花的活力,提高座果率。遭受冻害的果树,这时就亟需补充养分,以增强树势,为果树补充生命力,可以采取施肥加灌水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增加一些中微量元素,提高树体抗性和坐果需要的硼等元素。经受过冻害的果树,花蕾少,自然蜂量也会减少,会影响到花粉的传授,影响坐果率,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采用人工授粉或是在花期采用人工放蜂的方式进行授粉。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