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让春节返乡之路更加安全舒心
时间:2023-01-12 09:33:1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今年春运是中央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以后,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承载着国人浓浓的乡土情结,激发了亿万远在异乡务工者内心抹不去的刻骨乡愁。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因为今年春运是“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预计客流总量将超过惊人的20亿人次。客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使得今年春运呈现出“情况最为特殊和复杂,不确定性最多、困难挑战最大”的特点。

  顺利返乡过年、回家欢度春节是很多人的迫切心愿。尤其是历经3年“就地过年”的节日体验,今年春节无可避免地将迎来客流井喷高峰。由此,全力畅通和保障一条“回家之路”,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一项最大民生工程。面对今年这个极为特殊的节点,相关部门能否为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良答卷,这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形成强大合力,做好各种预案,下足绣花功夫,在保安全、保运力、保畅通、保便捷等方面精心准备、精准落实、精细作为。既要全力保障旅客铁路运输安全,也要最大限度遏制和降低旅客感染风险;既要注重发挥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也要凸显在提供人性化服务方面的制度柔性;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也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运是一场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高低的民生行动,今年春运更是一场全方位考验政府部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攻坚战”。我们坚信,只要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让强大的综合保障能力、高效管理水平和优质服务作风成为贯穿春运始终的主线,就能全面打赢今年春运这场硬仗,为人民群众铺就一条安全舒心的回家之路,让人民群众在心怀美好生活的愿景之中奔赴“诗和远方”。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