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二手房“带押过户”提振市场信心
时间:2023-01-17 09:30:19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近日,深圳市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报道,此前,数十个楼市热点城市已推出类似举措,不少房产交易者从新政策中受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出台诸多利好政策,送上楼市“大礼包”,打好政策“组合拳”,有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局部回暖。但从整体上看,目前楼市需求依然不旺,公众购房预期偏弱,市场信心需要进一步提振。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手段,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可以说为处于低迷的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顾名思义,“带押过户”模式就是存在抵押的不动产需要上市交易的,卖方可不需要先归还原有房贷就可完成过户登记,买方可带抵押过户获取金融贷款。这种操作便捷的交易方式,不仅最大限度地优化了购房流程、降低了交易风险,而且也彰显了地方政府心系民生、以人为本的政策善意。

  民有所盼,政必有为。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政的背后释放出积极的改革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房地产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上,紧紧围绕“保交楼、稳民生”,不断出真招、实招、硬招,确保“改革不停歇,一直在路上”,不断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如今,从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普惠性不难看出,只要地方政府敢于正视问题,聚焦短板,勇于探索创新,就有望让诸多“卡脖子”难题得以破解,畅通楼市发展经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当然,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作为新政,目前仍在试水阶段。倘若要推而广之,避免“水土不服”,仍要坚持因城施策,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建立长效机制,使之真正成为造福于民的贴心善政。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