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南阳新闻 > 聚焦南阳 > 正文
聚力开局 实干启程——桐柏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观摩团走进安棚镇
时间:2023-02-01 11:04:35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赵显志 通讯员 宋昊阳

  实干开春,拼搏筑梦。1月30日,在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县长党建凯带领下,桐柏县“四大家”领导、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集聚区)主要领导等一行莅临安棚镇,对2022年集镇建设、招商引资及特色亮点产业进行实地观摩指导。

 

  观摩团一行下工地、进集镇、看产业,一路上边听边议,零距离感受安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一路走来,一路惊喜。中岩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机器轰鸣,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跃然于安棚大地,拔节生长之声清晰可闻;走入集镇,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意盎然的街景、统一风格的民宅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宛如玉带缠绕的茶山,一棚棚生机勃勃的菌棒绘就出安棚镇“十里茶香十里菌”的特色产业壮美图景,引得观摩团成员们的啧啧称赞。

  2022年,安棚镇紧紧锚定“三个一”目标,实现三大突破,“一城一镇一区”即“新型工业城、特色农业镇、产城融合区”三大目标,实现了强镇、富民、业旺三大突破。

  强镇,经济总量获得新突破。GDP再创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60万元,增长29.1%,超额完成任务;固定资产投资54261万元,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

  富民,经济收入获得新突破。全年农行、农商行、邮储银行等3家银行存款额14.17亿元,贷款额4.2亿元,存贷比29.6%,拉动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

  业旺,产业发展获得新突破。茶、艾、菌、高粱特色农业实现规模化种植,增收效果显著。

  抓招商、促就业

  在服务好县域大型企业——安棚碱矿的前提下,以商招商,延链补链,推进中岩建材、元亨化工、三安包装等企业加快二期投资,全年招商引资项目10个37.2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732个。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儿童不留守、老人不空巢。

  抓产业、促增收

  根据安棚镇域特点,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在东片李湾、太山、岭东、陶庄、王湾等村打造“十里茶香十里菌”文旅产业带,新种植茶叶2000多亩,使茶叶达到了10000亩,发展食用菌300万袋,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西片万岗、周岗、吕庄、张楼等村与贵州茅泉物流合作种植优质红高粱,集中流转土地10000亩,在去年秋季干旱、粮食大面积减产的情况下,保障了群众的利益,实现了逆势增产增收。

  抓基础、促民生

  以城镇基础设施为突破点,持续投入1000余万元,实现“绿、洁、畅、亮”和“一硬一软”。“绿”绿化街区,新栽景观树8300株,建设绿地广场2个,铺设草坪7400㎡,设置花架36个,彩绘墙体2000㎡。“洁”常态化保洁,清运垃圾4000余方,填平坑洼17处,增设垃圾分类箱124处,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顺利通过了省卫生乡镇复验。“畅”通畅道路,硬化背街小巷5条2600多米,修补受损路面3.2万平,拆除户外经营棚190多处,更换道牙石3000余米,推进S334线提升通车。“亮”亮化道路,府前大道新装5G智慧路灯100余盏,集智慧照明、智能摄像、广播广告、党建宣传、应急充电等为一体。安装太阳能路灯1000余盏,所有主道路两侧实现亮化。硬化加软化,即镇区铺装水泥、柏油,配合绿植草坪墙绘,有土不见土、有水不见污,提高居民舒适宜居度。

  抓安全、促稳定

  网格化治理成效突出,抓实“三解三心”,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9起。培养“法律明白人”60余名。建成消防安全“一队一中心”,排查整改各类隐患45处。改扩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5个3000㎡,方便了群众办事,初步达到“让党员有地方议事、让群众有地方说事、让纠纷有地方调解”,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新的一年,安棚镇将持续在“新型工业城、特色农业镇、产城融合区”三个方面加力建设,以一马当先的抢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一鼓作气的干劲,一杆到底的闯劲,一以贯之的韧劲,推动安棚工作再取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