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顶山新闻 > 聚焦平顶山 > 正文
七百年马街曲艺传承 “人气”爆棚
时间:2023-02-04 11:10:5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吉娜

  宝丰马街曲艺盛会,凝结百年中华艺术魂。在书会现场,你是别人镜头中的风景,别人是你视线中的主角,爆棚的人气,似乎只有人山人海、人潮汹涌、人头攒动等词汇才能描述!

  马街附近村子的大街小巷、麦田、会馆、餐饮住宿,通通被来自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人“灌满”!

  

 

  为什么艺人、孩子、老人、生意人……数万甚至数十万人会700多年不停歇地热衷于马街书会,蜂拥而至呢?因为这里是全国曲艺人的朝圣地?因为刚过完年,大家精神需要共鸣?

  置身书会现场,你会发现答案,超高的“人气”是马街书会独特魅力所在!

  

 

  

 

  “我来马街书会应该来10多年了吧,感觉一年比一年办得好,过完年只要没啥事儿,都会带着家人来凑个热闹,这一天全国各地来的艺人多,还有不少曲艺明星,我最喜欢听的是坠子。马街书会像今年这样的好天不太多,有时候下多深雪我也来,有时候下大雨我也来,有一年刮多大风,也来,赶会就图个热闹!”襄县50多岁来赶会的顾学敬说。

  

 

  

 

  

 

  

 

  “人气”好似曲艺的“蜜”,是吸引全国各地数千名曲艺艺人纷至沓来的“因”,艺人的才艺涵养了书会的魂,凝聚了听书的人,氤氲出了名扬四海的人气,而爆棚的人气是对中华曲艺文化的共鸣、认可和捧场,这种人气让人沉迷、幸福、上瘾!

  

 

  

 

  

 

  过年,团圆的一家人浸着年味儿,孩子们穿着新衣,兜里揣着令童心窃喜的压岁钱,跟着父母,牵着爷爷奶奶、姥姥舅姨、叔叔婶婶,伴着表哥表姐,一家倾巢而出,步行晃悠在各种曲艺声震天的马街人海中。暖阳下,老人累了,打开小马扎,麦田人堆儿里,围着艺人坐个圈儿,听一场说唱,整个人淹没在鼎沸的锣鼓声、弦乐器声中,享人间太平,好不惬意!

  

 

  

 

  

 

  

 

  “我们小时候经常跟着村里男女老少来听书,当年村里有个拉弦子的盲人跟一个好唱戏的,俩人搭伙来书会表演,晚上回家,都是走路,路上人多,怕盲人跟不上走散,前面的唱家儿一边走,一边不停叫着后面盲人的名字,后面的盲人一直答应,就这样他们一路一叫一答走回家。”书会上一位舞阳县姓杨的老人介绍说。

  

 

  

 

  

 

  

 

  

 

  

 

  

 

  

 

  

 

  这些老人幸福在曾经父辈带领儿时的他们来马街书会看热闹回忆里,而孩子们则幸福在父母肩头、粘的让人挣脱不开眼的传统小吃、玩意儿里!孩子们长大了,会向鱼儿洄游一样,奔赴千万里,再次带着他们的孩子们,回到这个热闹的盛会,艺人和他们的徒弟们亦是如此,周而复始,百年传承不歇。

  

 

  据统计,2023年正月十三马街书当天在表演区有358(摊)棚、1186名民间艺人亮书献艺,参会群众达到10多万人。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