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顶山新闻 > 聚焦平顶山 > 正文
平顶山高新区改革完善“ 1+2+3”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3-02-06 11:35:5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吉娜 通讯员 陈家宝

  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坚持把产业招商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聚焦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双招双引”,持之以恒招大引强,积极探索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新方向、新模式、新机制,全力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新格局,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2年,累计完成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166.6亿元。格林普斯高性能工程塑料、禾飞机械航空航天精密零件制造、巨高中低压电器研发生产等项目陆续投产达效。获得2022年“平顶山市招商引资工作优胜单位”荣誉称号,获得财政奖励资金200万元。

  坚持“一个指引”。通过绘制“2+1”主导产业体系的产业链图谱、企业分布图谱、市场分布图谱和核心技术图谱,梳理出电气装备制造、尼龙新材料以及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上下游上的国内标杆企业、最优产业集群,形成“一个产业、一本图谱、一个指引”,不断明晰工作思路,确定招商重点,有效提升了招商工作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确保“两个到位”。坚持招商政策到位。研究起草《平顶山高新区招商引资若干支持政策(试行)》。分别从土地政策、奖励政策、企业发展政策、引荐奖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7章共30条招商引资工作的具体意见,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坚持招商主体责任到位。出台《平顶山高新区园区管理办法》,夯实园区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明确招商引资主要责任人,实施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分包制度,对各责任领导分类提出具体招商引资工作要求和任务。

  健全“三项机制”。建全招商项目评审准入机制,借鉴嘉兴秀洲高新区等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完善《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准入综合评审办法》。从产业吻合度、投资主体领先度、科技创新度、综合贡献度、安全环保可控度等五个维度,对工业项目、平台类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评审,切实增强招商引资项目的甄别筛选能力,推动招商项目由追求数量向保障质量转变;建立招商项目择地落户利益分成机制,针对高新区六大产业园区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招商载体不同,明确提出对不能在本园区内落地承接的项目,可按照“指标分成、共同受益”的原则,择地落户到其他园区。确保全区招商内部竞争有序、外部竞争有力,形成强大招商合力;建立招商项目督查跟踪机制。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每周跟踪汇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接进度、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举措,每月通报各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情况,定期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营造出比进度、争进位的工作氛围。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