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网评 > 正文
博主探店:别把“好经”念歪了
时间: 2023年05月27日09:18         

  ■河南经济报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北京、上海双城第一的高端自助”“只要700多元,就能打卡高端自助”……据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端自助”成为一些商家和探店博主的宣传噱头,该类推广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也随处可见。然而,上海市民王先生近日进店消费后发现,店内食材档次和博主、商家宣传的大相径庭。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营销模式,近年来,“博主探店”异军突起。尤其是眼花缭乱的各类美食探店,已经成为短视频平台一道亮眼的风景。原本,网红博主收取推广费用,利用自身影响力为商家进行美食推广,既为商家吸引顾客、获取利益、提升品牌知名度赢得了机会,也为喜爱各类美食的“吃货”提供了“指南”和“攻略”,可以说是一件多赢的好事。然而,随着这种营销模式的日趋商业化,如今的某些“博主探店”,已经异化为一出博主和商家串通共演的“双簧”,通过货不对板的虚假宣传,大肆进行流量收割,导致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好经”缘何念歪了?说到底,一是在于博主和商家受不当利益的驱使,大肆进行虚假宣传。在美食推广过程中,博主和商家或想方设法营造噱头,或李代桃僵偷换概念,或以点带面选择呈现,或毫无原则大吹法螺。二是在于不少消费者即便掉坑入套,也往往选择自认倒霉,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放弃较真儿、维权。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博主和商家的“底气”,助长了虚假营销的不良风气。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个人还是商家,诚信自律都是最基本的原则。作为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的独立第三方,“博主探店”理应为消费者提供客观真实的美食体验,供消费者参考决策。作为选择“探店”新模式的商家,更应该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珍爱自身品牌,赢得顾客信赖,杜绝一切“假大空”的商业宣传。须知,前不久刚刚颁布实施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已将“探店”划入法律监管范畴。这对于一再突破底线的博主和商家而言,必将形成震慑和警示。

  “用心于正,一振而群纲举;用心于诈,百补而千穴败。”奉劝某些热衷耍伎俩、玩套路的博主和商家,别再把“好经”念歪了。贪图眼前利益,侵害消费者权益,最终只能是玷污了自己的羽毛、败坏了自身的形象,进而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