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三门峡:“庙底沟之花”热度不减 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打卡
时间:2023-01-30 09:44:0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卢仙格

  春节期间,河南三门峡“庙底沟彩陶花瓣纹”一次次火上热搜,成为众多游客争相品尝的一道“文化大餐”。据了解,兔年除夕夜春晚舞台的顶部花瓣结构装置便取材自距今6000年至4800年前的庙底沟彩陶标志性的“花瓣纹”,这种古与今的千年对话,不仅展现了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更让观众感受到了穿越的奇妙。

 

  2023年1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春节假期期间接待游客人数3万余人,公益讲解近70场。

  “庙底沟彩陶花瓣纹”闪耀央视春晚

  随着仰韶文化元素“庙底沟彩陶花瓣纹”惊艳亮相央视兔年春晚主舞台,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吸引了众多央媒、省媒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报道。春节期间,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的游客接待量达到3万余人。1月29日(正月初八),该博物馆热度仍然不减,各个展厅人头攒动。11时30分,记者采访时,当日上午时段庙底沟博物馆的300张门票已被全部预约完,系统显示随后两天各个参观时段的余票均为零。

  “各位游客,我们目前所处的展厅主要讲述的是华夏之花‘花瓣纹’,也是2023年央视兔年春晚主舞台顶部舞美装置的艺术原型。”今年25岁的赵玉雪是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的一位讲解员,从大年初一开始,与该馆其他的讲解员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因为游客量激增,原定每日两场的公益讲解活动,均有所增加。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游客能够更好地了解庙底沟文化,在讲解时,她会结合一些有名的历史传说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典故诗词等,来增加讲解内容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在讲解过程中,一些游客听得非常投入,还会提出一些问题,比如彩陶的功能、仰韶文化和庙底沟文化的关系等,我都会一一为游客解答,让游客对庙底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赵玉雪说道。

  市民张先生在外地工作,趁着假期的尾巴特地来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参观,“我之前看过很多展览,庙底沟博物馆的陈展别致,值得一提的是馆里多处运用了声、光、电元素,感觉文物好像在与人对话一样,观感非常好。”

  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馆里原来设置的公益讲解时间为正月初一至初六,初六之后仍有很多游客打电话咨询讲解事宜。为满足广大游客的参观需求,该馆决定将原定于1月22日至27日(正月初一至初六)的公益讲解向后延长至元宵节,具体时间为1月28日至2月5日(正月初七至元宵节)每天上午11:00,下午15:00,除以上固定场次外,该馆将根据实时客流量增设讲解场次,具体以馆内现场广播通知为准。公益讲解活动实行预约制服务,游客可按要求预约参观。

  庙底沟遗址发现迎来70周年 更多精彩活动将陆续推出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了不少家庭的新年俗。”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馆长王宏民告诉记者,春节之前,该博物馆提前策划准备了多场类型丰富、内容生动的社会教育活动,比如“福兔贺岁共启新春”青少年创意手工、元宵节非遗剪纸、公益讲解和惠民观影活动等,让游客在领略仰韶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能近距离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谈及该博物馆今后的发展方向,王宏民告诉记者,2023年恰逢庙底沟遗址发现70周年,三门峡将借此机会举办首届中国庙底沟文化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同时庙底沟博物馆计划编写出版《中国博协史前遗址博物馆》少儿版丛书和《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文明的发生历程》教科书,做好做强社教活动,推进庙底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另外,动漫版的“花开中国”系列作品也均在酝酿中。

  “感谢全国各地的游客对我们民族文化的支持和喜爱。今后,我们将持续努力,做好游客接待和服务工作。未来,我们将依托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继续深入挖掘文物及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深刻理解文物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强化研究阐释、创新驱动、科技赋能, 保护好、传承好、 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好城市文旅融合新品牌新亮点,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王宏民说道。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