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大王镇:巧手制花馍 蒸出幸福味
时间:2023-02-01 10:46:4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葛洋

  “今年是农历兔年,最近我专门制作了大展宏‘兔’、发财兔等花馍造型。新年吃花馍就要图个好彩头,吃的是甜美滋味,图的是幸福寓意。”近日,记者来到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大王镇后地村,焦巧燕正在做花馍。说话间,普普通通的面团在她手里经过一番捏、剪、修、缀等工序后,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子”。

  花馍是中国民间面塑品,俗称“面花”“花馒头”。焦巧燕从小就喜欢做花馍,以面为料,以手为艺,将一块块小小的面团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造型各样的花馍。“在这些花馍种类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花馍生日蛋糕。”焦巧燕给记者展示了刚做好的“福禄添寿”蛋糕,它由五颜六色的牡丹、红色的鲤鱼、黄色的葫芦、鲜红的“寿”字、展翅待飞的仙鹤等组成,非常适合老年人过生日用。

  据焦巧燕介绍,早在汉代就有了花馍制作的记载,宋代民间则有把花馍用于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及结婚、祝寿等节日活动的描述。历经千年的传承,花馍已成为逢年过节、老人庆寿、小孩满月等的馈赠佳品。

  切、揉、捏、擀、压、搓,经过一系列纯熟的手法,活泼可爱的“玉兔”很快成形。虽然花馍的制作工具平常,但工序讲究,发酵、揉面、捏花、蒸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手法都需要精益求精。花馍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也寄寓着人们深厚而美好的情感。

  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焦巧燕还结合三门峡特色,尝试着用各种颜色的蔬菜汁代替水来和面。“我会用黄瓜、油菜、菠菜调汁制出绿色,用南瓜调汁制出黄色……这样做出来的花馍不仅颜色多样,还不含任何色素,吃起来健康放心。”焦巧燕说,能用自己的作品和手艺宣传家乡蔬菜文化,她感觉很自豪。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