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卢氏县:“四链”发力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
时间:2023-03-29 08:53:3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叶新波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15个产烟乡镇规划烟区内,乡村干部、烟草职工带领全县4000余户烟农忙着培育烟苗、整地起垄、兴建烤房,烟叶产业链上下游处处呈现出强链补短板、创新克难关的忙碌身影,全力以赴向着迈出实现烟叶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蓝图进发。

  补链,按下“四会一讲”型职业烟农培训“快进键”。2月底,该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的大型烟叶种植模式改良技术宣贯会,分别在该县官道口、杜关两镇召开,近千名干群参会。进入3月,分乡镇召开的宣贯会在全县次第展开,近5000名涉烟干部和广大烟农接受了新一轮系统培训,形成了浓厚的培养会种烟、会技术、会管理、会经营和能讲解的“四会一讲”型职业烟农团队新风尚,进一步奠定了“谁来种烟”的牢固根基。

  延链,跑出“百、千、万”种烟专业乡、村、组“加速度”。春节前后,该县及早动手开启了1.2万亩新烟田开发打造行动,利用坡改梯、农田改造、土地整理和产业转型等时机,大力开发新烟田,积极实施烟田整理,打造出了官道口、杜关、沙河、东明、范里5条烟叶产业带,着力培育烟叶种植万亩乡(镇)、千亩村、百亩组(示范方点),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和扩大辐射,着力解决好“在哪儿种烟”的发展困惑。

  升链,打通烟叶脱变绿色高效乡村富美产业“肠梗阻”。3月下旬,该县在官道口镇大岭村桃河组召开了自建移动烤房现场会,现场推介移动烤房提质增效、节劳降本好处,鼓励烟农抓住国家补贴政策,将规划的600余座移动烤房自建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县烤烟承载能力至少提升1万亩以上。

  建链,加快推进烟叶技术“聚链成势”溢发效应“成高原”。围绕“怎样种好烟”,全方位开展“常规+超常规”配套技术应用,鼓励烟农加大井窖式移栽技术、增施有机肥、豆浆灌根、揭膜培土、绿色防控等常规技术推广,推行良种种植、全生育期追钾、二次打顶和轻打顶、上六片带茎砍烤等非常规技术,力争使“中棵烟”比率和烟叶内在质量稳步提升。围绕烟叶降本增效难题,从农机农艺成熟技术入手,持续用好烟基设施,把有限的烘烤设施资源建好、管好、用好;完善防灾减损体系,建立健全气象、水利、烟草三方联合预警防灾机制,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在病虫害防治、旺长期补水、防雹减灾和减损攻坚上下功夫,让烟农种烟更安全、收益更稳定。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