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周营镇:“微改造”改变村貌“精提升”刷靓乡村“颜值”
时间:2023-03-01 10:58:52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李鹏辉 谢辛凌

  “原来这是个‘巴掌大’的垃圾坑,外出返乡探亲村民牛新芳,自掏腰包回填整治后,又投资修建了一个‘口袋’小花园,硬化了人行步道,还种了绿化树。接下来,花园内还要建个回流小喷泉池。通过一番‘梳妆打扮’微改造,真是越来越漂亮了,不少村民茶余饭后前来休闲游玩。俺村村民牛新芳真是为老少爷们办的一件大好事!”2月26日,沈丘县周营镇马营村党支部书记牛付志对牛新芳的这一善举,大加点赞。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一项大工程。当下,在村集体经济薄弱、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只能采取小投入‘微改造’,改变村容村貌。”当日,负责督导检查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张伟说。

  今年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为抓手,持续推进“三边四化五美”“一宅变四园”,实施“微改造”,打造“微景观”,使“微效应”带来“大变化”“精提升”,着力建设和美乡村,收效明显。

  在具体操作中,该镇坚决杜绝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针对断壁残垣、废弃房屋、乱棚乱圈、私搭乱建、卫生死角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点位进行集中拆除,本着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巧妙开辟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庭院”,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让家园似花园、村庄似公园,使群众幸福感指数更具体、更饱满、精气神更充盈。

  在此基础上,镇党委倡导各村党支部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隙修建低矮花墙围栏,并种花种菜,形成了整洁有序、乡愁味浓、绿意盎然的“微田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拆除毫无保留价值的废旧破烂危房、废旧棚舍120余处,整治大小坑塘60余处,栽种绿化树3000余棵,精心打造“微景观”“小公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达300余处,镇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们镇将持续推进‘三边四化五美’‘一宅变四园’精提升工作,努力将改造成果转化全民共享的幸福新图景。”周营镇党委书记程健信心满满。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