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农技专家下田头“把麦”促丰收
时间:2023-03-21 15:38:0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3月20日,迎着早春的寒意,沈丘县农业农村局的韩成祥、常金齐、赵彬、马骋4名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查苗情,开处方,开办“田间课堂”,指导农民科学施肥、防倒春寒冻害、防病虫草害……用科技赋能,助力今年夏粮稳产丰收。  

mmexport1679383798293.jpg

 

  当日,在周营镇孟寨村一处麦田里,农技专家正指导“小农户”孟富强对一块4亩多地的小麦精准喷药防治小麦病虫害。

  孟富强今年种植有6亩多地的小麦。总体生长情况与往年比,苗情比较复杂,存在弱苗、壮苗、旺苗等多种情况。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农技专家韩成祥对症下药,不同的苗情开据不同的“药方”。现场帮他量身定制了一套详细的解决方案。

  “尤其针对苗弱的麦田,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或者高氮肥,以促进弱苗转化为壮苗,这样对小麦的分蘖包括根系的分化也都有好处。”中午临走时,常金齐再三安排孟富强追肥时应注意的事项。

  “专家们的麦管‘药方’,管用实用,易操作,针对性强。接下来,我会根据专家建议,加强小麦中后期管理,及时浇水施肥,增加小麦的成穗量,保证后期小麦的亩穗数,争取小麦优质高产丰收。”孟富强颇为自信。

  “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拔节期,也是防‘倒春寒’、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如何精准防控,对症施药防治,不少农户还有些拿不准。咱们农技专家指导麦管工作一定要看现场,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看一下农户发来的视频、照片,只有亲自到田间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实际情况,给出切实的指导意见!”马骋说,“藏粮于技”,打通农技下乡推广“一米”是夺取粮食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每年播种的小麦都在百万亩以上,夏粮生产已实现21年连丰。为确保今年夏粮再夺丰收,沈丘县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在具体操作中,该县农业农村局抽派40余名农技专家、农技员、“田秀才”,组成7支“科技壮苗”行动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奔向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进行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

  “今年春管,让俺可省心了,农技专家踏田坎查苗、看墒情、看病虫害,把脉问诊开好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沈丘县种粮大户尚飞告诉记者。

  同时,这些农技专家还把《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和《小麦高产知识宣传手册》等科技套餐送到农民手中,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目前,全县102万亩小麦,一、二类麦田占麦播总面积的90%以上,站在地头,记者看到,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下一步,我们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全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良好基础。”沈丘县农业农村局种植股股长赵彬表示。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