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洪山镇:锚定“党建+两堂三中心” 赋能“五星”支部创建
时间:2023-03-21 16:21:3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郭秋娴 张曼

  “今天吃蒸米饭,还有小酥肉、平菇、青菜,营养搭配,香味俱佳,看着真有食欲!”3月18日中午,走进沈丘县洪山镇臧庄村日间照料中心开办的“幸福食堂”,今年75岁的村民臧振祥正和几位老伙计津津有味吃着午餐,拉着家常。

  据了解,臧庄村新创办的日间照料中心位于村中心,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是本村村民李丙峰捐献的一处旧宅院精心打造而成的。

  “俺村这个日间照料中心不但设有幸福食堂,还设置了娱乐活动室、日间休息室、理疗康复保健室。自建成投入使用后,村里的老年人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没事就来这聚一聚,锻炼身体、唠嗑家常,放松心情。”村党支部书记郭志强介绍,每逢双休日,重点为本村60岁以上的400多名老年人提供专业、系统的日间照料服务,受到广大村民的拥护和好评。

  郭志强表示,日间照料中心锚定“老有所乐、老有所享、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的目标,立足于安全宜居、功能完善、生活便捷的原则,将不断完善各项服务项目。

  当日,走进儿童教育托管中心的儿童乐园广场,四五个儿童玩荡秋千,脸上都分别流露出稚嫩幸福的微笑,

  郭志强介绍, “在这个儿童游乐中心广场的不远处,新打造的还有乡村振兴大讲堂和文化礼堂,以及农耕馆和村里打造的一分地小菜园。吸纳了不少村民白天看书、下棋、听讲座,晚上看演出、看电影。文化礼堂和文化讲堂的建设,不仅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也为臧庄老百姓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去处。”

  去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守护“一老一小”美好生活为导向,以争创“五星”支部,聚焦文明幸福星为抓手,不断学习探索,深入各村调研,了解老年人需求,结合镇域各村实际情况,先行先试,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党支部,科学筹划打造“两堂三中心”(乡村文化礼堂、文化讲堂、宴会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托管教育中心),并以实打实的举措,解决镇域居家老人和孩子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收效明显,赋能“五星”支部创建。

  秉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在具体操作中,该镇以“群众满意、容易接受、愿意参与”为出发点,采取先行先试,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创造性的开展了“宜分则分,宜合则合”的两堂三中心创建模式。

  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开展“两堂四中心”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该镇结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情况,也由深入推进功能完备的“两堂三中心”建设,逐步向“两堂四中心”建设拓展。

  “下一步,我们镇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更好的为镇域广大老年人提供便捷、温馨、贴心的养老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更进一步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洪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艺洁表示。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