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驻马店新闻 > 聚焦驻马店 > 正文
平舆县郭楼司法所:高效调解赡养老人纠纷 助力“四零”创建活动
时间:2023-01-19 17:05:07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明洋 通讯员 苏玲 臧福霞

  平舆县开展“四零”创建以来,郭楼司法所在该县司法局安排部署下,始终坚持以“开展‘四零’创建,建设平安平舆”为主旨,全面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近日,郭楼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因赡养老人引发的矛盾纠纷。

  据郭楼街道高平寺村委党支部书记反映,村上有个70岁的老人唐某某,虽然有两个儿子但都不愿意承担赡养责任,唐某某最近生病,无人照看,村委多次与老人的两个儿子沟通,均未达成共识,所以想请司法所帮忙调解。

  郭楼司法所所长刘瑞第一时间带着调解员王诗瑜到村入户了解具体情况,经调查得知,唐某某早年丈夫意外去世后又改嫁到高平寺村,几个月前现任丈夫病故后,她便失去生活依靠,多次找到与前夫的两个儿子商量赡养事宜,却被赶出家门。唐某某详细向调解员讲明了事情经过,希望司法所尽快帮忙解决问题。

  调解员通过调查全面了解情况后,制定了针对性的调解方案。1月13日上午,调解员把双方当事人约到司法所调解室进行面对面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在赡养问题上又发生激烈争执。在双方当事人言语情绪都有些激动的情况下,调解员及时采取了“背靠背”调解方式,给兄弟俩讲解《民法典》中关于赡养老人的相关规定,并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进行教育。调解员反复与兄弟俩沟通,在调解中谈家常、讲情理,讲述母亲的艰辛不易。通过调解,兄弟俩终于明白了母亲的苦衷,消除了几十年的误会和埋怨情绪,并达成了赡养协议,当场在调解室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