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郑州新闻 > 聚焦郑州 > 正文
荥阳市王村镇司村村:乡风文明润民心 争创“文明幸福星”
时间:2023-02-01 09:37:3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高青坡 通讯员 郭苏颖

ac4ea9e4588a64b6d0ddcc453bfafa8.jpg
ce6fdf82f3d34fc61737f22d02b6575.jpg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荥阳市王村镇司村村围绕“文明幸福星”创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乡村特色得到充分彰显,群众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深化移风易俗。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全面融入其中,强化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的教育引导和道德约束作用,每季度均开展文明嫁娶、红白喜事简办等文明节俭新风尚的宣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强化典型带动。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据统计,司村村“星级文明户”认领率达到100%,其中438户农户中,十星级文明户156户,并对十星级文明户挂光荣牌。广泛开展乡村光荣榜、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其中房轲入选2021年度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创业好青年。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召开先进人物宣讲会等形式,对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全体村民向榜样学习,激发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丰富精神生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站等,利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义写春联、端午送粽、关爱老人、话家风茶话会等各类文明文化活动25次,开展义务植树、困难群众慰问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38次,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我们将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对标对表创建标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司村村党支部书记房轲说。

  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持续深化移风易俗,认真做好民生实事,不断培育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高质量打造文明幸福村。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