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庞大农村消费市场如何快速激活
时间: 2023年04月27日10:27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社交电商正成为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直播带货、朋友圈带货等新模式、新业态正蓬勃兴起,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日,记者走进我省部分农村,感受乡村消费新亮点,探寻农村消费扩大、升级新途径。

  乡村产业搭上电商“快车”

  “我们家的咸菜从腌制到成品都是纯手工,味道酸辣爽口,特别下饭……”4月21日,在新县陈店乡磨云山村,主播卢娇娇正在直播平台卖货,不到一上午的时间,自家的手工老咸菜就卖出了几十单。

  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卖货,在陈店乡已不鲜见,卢娇娇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微商村、淘宝村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已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新支撑、新引擎。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全省有近90个县(市、区)实现县乡村物流统仓共配,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100%。

  “这种‘电商+农村’的发展模式,不仅为村民们带来实打实的收益,也让乡村的购买力得到释放,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通过网络实现全球选货,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好产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全省乡村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0.4%,增速快于城镇市场0.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品类是食品酒水、家居家装、家用电器,数额分别为359.62亿元、234.06亿元、134.46亿元。

  “近年来,各地大力开展‘数商兴农’行动,农村电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经统计,当前全省绝大多数省辖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在本市网络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已超过20%,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到,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省加快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县域商业供应链和消费渠道,培育乡镇和农村商业网点,提高农村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在省级层面带动下,各省辖市努力构建以传统乡镇商贸中心为重要节点、以重要商业功能性基础设施为补充的新型农村商业体系,有效推动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去年以来,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均出台了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实施方案;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地积极申报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等各类扶持项目,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三门峡、商丘、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地商务部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与商业网点的同步配套建设,建立和当地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城市现代商业网点网络和商品市场体系。我省还确定了巩义、淇县、杞县等29个县(市)为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

  多管齐下扩大农村消费

  对于农村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或短板,豫经智库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导致人员欠流、商品欠通、信息欠畅、县域商业活力不足。二是现代商业技术和运营平台在乡村缺乏存在感。三是乡村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双低,急需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乡村居民消费能力。

  为此,2021年,我省发布《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出建设和完善乡镇商贸中心,把乡镇建设成服务周边的重要商业中心。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积极发展农村批发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

  提高农民购买力是确保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和运营成功的基础支撑。

  “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主要是增加农民收入。”宋向清建议,适当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增加农副产品上行“绿色通道”;积极扶持并倡行一村一个或多个家家参与的乡村合作社;以乡村合作社入股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盈利均占;积极支持乡村原产地认证和商标申请,扶持原产地特色产品的初加工、深加工,让农工商链条化发展。另外,可以依托农村集市激活乡村市场。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县域供销社、中国邮政等国资商业服务体系,构建混合所有制的新供销社、新中国邮政,作为县域商业体系的基础支撑。

  宋向清说,在提振市场信心中,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提升农民消费意愿,有巨大的潜力。这块潜力挖掘出来了,将形成一股强大的拉动经济发展动力。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