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五一”临近 旅游市场春意更浓
时间: 2023年04月27日10:47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时。

  近期,我省经济回暖迹象愈发明显,旅游市场春意盎然,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更是成为市场恢复的“助燃剂”,不少民众已经提前安排好“五一”出游计划,景点门票、住宿等订单量持续走高,假日旅游消费需求提前释放。

  那么,我省旅游市场到底能有多火爆?哪种旅游方式更受大家欢迎?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假期旅游需求释放 出游热度飙升

  “音乐节、艺术节、烧烤,趁着‘五一’假期一定要玩得好、玩得酷。”4月25日,郑州市民杨蕊宇一脸兴奋地说,“现在‘旅行+演唱会’‘旅行+电竞’‘旅行+博物馆’是年轻人的心头好,这次我做了不少攻略和规划,打算去南京、武汉、淄博三个城市,尽情游玩一番。”

  今年“五一”旅游市场复苏趋势明显,携程发布《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距离假期不到十天,携程平台的“五一”国内酒店、景区门票、机票订单量均超2019年水平。美团、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五一”假期国内旅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来最高。

  具体到我省,“五一”假期的旅游订单中,有近半数是长线游,订单同比增长超30倍。除了长线游,记者发现,从目前的预订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微度假、近郊游同样火爆。龙门石窟、老君山景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动物王国等为我省热门景区。

  “最近,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九成,单日接待游客最高近4万人。”修武县云台山景区营销总监吴沛萌说,“现在又迎来了‘五一’旺季,我们迅速策划新项目,切换到‘赏花模式’,希望能让更多游客放松心情、玩得开心。”

  此外,随着以深度体验和实践学习为目的的研学旅行不断升温,今年“五一”,研学旅行成了我省文旅市场的新蓝海。

  近日,我省发布了十大精品研学旅游线路,聚焦华夏溯源、文明寻脉、大河安澜、写意中国、红色传承等研学内容,共同领略河南研学旅游资源的壮美厚重、多彩芬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春晓介绍,如今,我省采取省外省内机构联动、文旅教育紧密合作、资金基金保障支撑等举措,全方位培育壮大研学市场主体,构建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

  酒店订单暴增 预订量创阶段新高

  “抱歉,5月1日到3日已经全部满房了”“标间没有了,大床房只剩几间了,您看可以吗”……今年“五一”,游客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我省各地已有不少酒店出现了部分日期、部分房型售罄的情况。

  据携程大交通市场搜索指数显示,今年住宿行业的火爆程度远超预期,“五一”黄金周境内酒店市场搜索热度已达2022年“五一”同期9倍以上。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住宿预订潮更是提早了两周。

  此外,今年民宿的预订量也是涨势迅猛,途家民宿发布的《2023五一民宿出游报告》显示,截至4月17日,“五一”民宿提前预订量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记者在美团、飞猪、携程等平台查询也发现,“五一”期间,我省部分高端民宿已经出现满房。

  “我们这间民宿院子是提前了一个多星期预定的,院内有七八个房间,有花园、有汉服,还可以户外烧烤,周六、周末跟家人朋友在周边逛一逛,非常惬意,给我提供了一站式文旅新体验,虽比酒店贵些,但我觉得十分值得。”4月23日,洛阳市龙凤山古镇一家民宿内的游客季智勇说。

  “从春节到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入住率保持在80%左右。”云台山镇溪山山居美学园民宿负责人程国芳高兴地说,“‘五一’前的预订量创了阶段新高,我现在都离不开电脑,时不时就得核对后台传来的最新预订数据,忙得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种种数据和迹象都在预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或会创下近年来的出游人数新高,旅游消费潜力将在今年“五一”有效释放。

  利好政策不断 市场暖意十足

  旅游产业是重要的消费产业,在城市经济发展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我省相继推出旅游景区贷款贴息和引客入豫奖励政策,从“真金白银”拿出文旅消费券到景区景点减免门票,再到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各地都把旅游视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主战场”。

  4月23日,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大集开集现场,我省特别推出春季旅游系列优惠政策。统筹全省230家酒店推出入住酒店减免门票措施,6月20日前,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老君山、云台山等景区通过特定平台预定最低可享5折优惠;4月28日前,鸡冠洞、重渡沟等景区对全国各大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实行免门票政策……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财政厅对旅行社组织专列、包机引客入豫给予奖励,对组织省外游客来豫旅游专列每列次奖励3万元;组织省内游客在豫旅游专列每列次奖励1万元;自联入境旅游包机每架次奖励6万元。

  组织湖南至焦作专列的河南省百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林说:“感谢政府出台的旅游奖励政策,感觉旅游业的春天又来了。截至目前,我们旅行社的业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以上,让我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如今,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全省各地都紧抓旅游黄金季,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优化产品供给,实行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全国游客。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表示:“今后,我们将主动研究市场规律,把握消费趋势,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同时,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省内省外全方位、平日节日全时空的宣传推广矩阵,把人气聚起来,让消费热起来,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