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首轮高温来袭 注意防范局地干热风
时间: 2023年05月16日17:00         

(记者 李若凡)5月15日,郑州市最高气温超过35℃,成为今年首个出现高温的北方省会城市。这个热力还将继续升级,范围覆盖全省。当前我省小麦处于灌浆期,农业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局地干热风。

省气象台预报显示,16日至18日全省最高气温虽略有下降,但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仍在30℃至33℃。19日至20日,全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达到33℃至36℃。

此轮高温天气,对我省小麦生长会产生什么影响?省农业气象专家介绍,当前我省小麦处于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大部地区墒情适宜、零星地块土壤缺墒(站点比例10%),整体苗情好于去年同期。本周天气总体利于我省小麦灌浆攻籽,但持续高温天气,可能会导致部分地区小麦缺墒。此外,对于出现的干热风天气,各地需提前做好防范。

干热风,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专家介绍,干热风会使小麦失去水分平衡,严重影响各种生理功能,造成小麦灌浆不足、籽粒干瘪、皮厚、腹沟深、千粒重明显下降,从而导致小麦显著减产。河南最常见的干热风类型为高温低湿型。

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1日,我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鹤壁、新乡、三门峡、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局部轻度缺墒。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抓住本周有利天气,适时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缺墒明显地区要积极浇好灌浆水,降低麦田近地表气温,提高田间湿度,延长灌浆期,增加粒重。同时,豫南麦区临近成熟,应做好麦收和夏播的各项准备工作。(河南日报)


编辑:熊炎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