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小麦机收大比武唐河开赛
时间: 2023年05月25日09:41         

  上图5月24日,河南省2023年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在唐河县湖阳镇举行。通过大比武,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助力农业生产降本增效,全力确保夏粮丰收、颗粒归仓。本栏图片均为高嵩 摄

技术人员在指导农业合作社社员科学规范机械作业。

  风吹麦浪,满目金黄。5月24日,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一处麦田里,10台联合收割机同台竞技,河南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第一站在这里开赛。

  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在我省已连续开展了3年,已经成了每年麦收的“规定动作”。唐河岗坡地居多,麦子成熟最早,每年都是我省小麦开镰收获的前站。

  “农机手准备,开始!”上午10时,裁判员一声令下,比武开始。10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秸秆粉碎、颗粒入仓一气呵成。

  既然是比赛,就有比赛规则。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指导组专家姜海燕介绍,机手要在规定区域内用8—10分钟的时间以正常的行驶速度完成规定的作业量,小麦收割留茬高度最高不超过12厘米,不仅要比谁跑得快,还要比谁机收漏籽少、留茬低。

  地头旁,运粮车已早早等候。农机手赵俊峰完成考试作业后停靠在运粮车旁,卸粮筒缓缓伸出,金黄的麦粒喷涌而出。“麦籽粒粒饱满,今年收成不会差!”赵俊峰说。

  机手收割完毕后,河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作为第三方进场测评。“本次活动共设置10个测评小组,测评时从参赛选手已作业区域往返2个行程中段各取1个测量点取样,用一个2.2米长、0.5米宽的钢框卡住测量点,由工作人员捡拾方框内的籽粒、穗头和秸糠夹带的籽粒等称重,计量该样区的损失率。”姜海燕说。

  经过现场测算,唐河县本地的农机手张虔获得一等奖。“前期我参加了农机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要根据天气、地块和麦子成熟情况调整作业时间和速度。比如9时到11时潮气散后可以适当提高速度,中午麦子焦黄时可以暂停作业或者降低割台减慢速度。”张虔拿到了跨区作业证,准备从河南一路收到新疆。

  “跨区作业高速通行免费,加油有优惠,今年肯定比去年挣得多。”张虔笑着说。

  “除了唐河,今年还准备在豫北、豫东和豫中地区举办4场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全省50个产粮大县也要开展相应活动。”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金龙表示,举办大比武活动,旨在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激发广大机手“比学赶超”的热情,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提本领,进一步推广机收减损技术,确保“三夏”生产任务高质量完成。

  目前,全省8500万亩小麦正渐次成熟,小麦即将迎来大面积开镰。良田万顷,颗粒归仓,真正的比武才刚刚开始。(河南日报)


编辑:吴若淇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