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新闻 > 聚焦洛阳 > 正文
洛阳市偃师区:乡村运营激活“美丽经济”
时间:2023-03-27 10:59:32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韩荣君 通讯员 牛朝霞

  3月26日,走进洛阳市偃师区岳滩镇喂北村莓开眼笑草莓农场的大棚里,一阵清香扑鼻而来,翠绿的植株上朵朵白花散落,果肉饱满的草莓点缀其间,红、白、绿三色相映成趣,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喂北村采用“运营商+村集体+村民”乡村运营模式,以喂北高效农业示范园为依托,引进社会资本,在种植反季节草莓、鲜食玉米,打造小麦玉米大豆科研育种示范基地等方面,与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广泛合作,有效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mmexport1679885160271.jpg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村的草莓农场位居洛阳市采摘/农家乐收藏榜第一,客流量累计达到2万人次,实现收入100万元。”喂北村党支部书记李宏涛难掩喜悦之色。

  尝到乡村运营甜头的不只是喂北村。这些日子,首阳山街道鹿峰村党支部书记赵福利的心情,也和春日的天气一样好。“一期工程预计4月初开始试营业,现在已经有人打电话提前预定民宿了。”

  鹿峰村以前叫郭坟村,是个省级贫困村。全村1800多口人以前住在山坡上,吃水难,交通难。2002年,新村搬迁项目启动,村民纷纷从山上搬下来,留下300余处老宅子。鹿峰村依山而建,自然风光优美。几年前,村里曾有过依托优美环境统一开发的规划,虽最终因为资金问题而搁浅,但谋发展的想法一直未变。

  2022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鹿峰村与旅游发展企业成功签约,确定了“农户+村集体+运营商”的运营模式和“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前闲置甚至废弃的老宅子,被开发成“田园式”特色精品民宿,摇身一变成了村里人的“摇钱屋”。  

mmexport1679885169478.jpg

 

  “美丽乡村是运营出来的。无论是喂北村转变思路,还是鹿峰村盘活旧资源,都蕴含着市场的理念、运营的思维。”偃师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以来,洛阳市偃师区坚持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在全域推进农村供排水一体化、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前置运营思维,盘活乡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一个个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规划要落地,实施倚靠人。2022年6月,洛阳市偃师区举办乡村运营商招募暨乡贤返乡创业大会,面向社会招募运营商,让专业人才从整村乡村运营的角度出发经营村庄。在政府统一部署下,20个运营团队与镇(街道)村(社区)在资源挖掘、资本融入、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运营合作,采用“村集体+运营商+乡贤+农户”“运营商+村集体+村民”等多种运营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乡村运营,离不开政策支持。洛阳市偃师区围绕乡村运营,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让运营商轻装上阵。在金融支持上,设立风险补偿金,推出免担保贷款;在技能培训上,为运营商提供民宿管理、农业技术等专业培训;在运营奖励上,通过给予运营补贴、资金奖励,有效激励运营主体献智献计、引才引流。同时,该区统筹推动农村环境整治、供排水一体化等工程,让好环境与新业态交相辉映。

  政府更有为,市场更有效,乡村运营就能乘风而起。崔河村浏涧河生态湿地公园、鹿峰村塬上人家青年创客中心、兰庄村兰湾沟旅游度假项目等方兴未艾,乡村运营勾勒出的壮美图景,如同一幅逶迤而又气势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现在偃师大地。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