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风口下,我省前瞻布局“元宇宙”
时间:2023-01-03 10:12:58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记者 孔凡哲

  在数字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元宇宙时代已经成为了趋势,并成为当前全球最大的风口产业之一,对此我省正在积极抢占这一新赛道,并确定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元宇宙是什么?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教授王家耀看来,所谓元宇宙,其技术本质上就是“虚实时空融合”技术的集合。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正在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举措。”省工信厅副厅长田海涛说。

  元宇宙是集虚拟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前沿技术交叉融合的未来产业。有关行业组织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是一片崭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空间。

  而这一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无疑被各地政府所重视,尽管产业化发展尚在萌芽期。不过,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元宇宙出乎意料地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此后,全国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元宇宙。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我省在内的23个省市政府相继发布元宇宙建设规划,并在这一新赛道上,快人一步,抢滩布局。

  受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前沿领域,对我省领跑产业发展新赛道、重塑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9月15日,我省印发《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引领区。

  对于我省如何布局的问题,田海涛表示,将坚持“1+5+N”产业布局,推动元宇宙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构建全国元宇宙创新引领区:“1”是指支持郑州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优先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等园区,加强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位一体”前沿布局,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核心区。“5”是指支持洛阳、南阳、新乡、焦作、许昌依托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信息服务等领域产业基础,积极发展元宇宙智能装备、计算终端、消费电子、数字内容等产品服务,打造元宇宙产业特色区。“N”是指支持其他省辖市立足自身优势,以应用为牵引推动元宇宙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细分领域“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而在示范应用上,《行动计划》指出,在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社交娱乐、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100个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元宇宙+”不断拓展,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加速培育。

  底气与优势

  面对新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我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那么,在全国各地密集动作和“压力”之下,作为中部省份的我省来说,立下千亿元目标的底气与优势在哪里?

  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同比增速14.6%,占GDP比重29.6%,数字经济显著增强。规模连续6年稳居全国前十,是全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万亿元的省市之一。

  “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宋灵恩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呈现集聚资源换道领跑模式、放大优势赶超发展模式、优势再造变道突围模式、借势借力并道发展模式四种模式并进的态势。

  在谈起我省发展元宇宙的优势时,田海涛说,一方面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拥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元宇宙消费市场广阔;另外一方面是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

  田海涛表示,元宇宙产业涉及诸多新一代信息技术,我省近年来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快速壮大,为发展元宇宙产业奠定了较好基础。

  我省发展元宇宙产业具备客观基础条件,全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元宇宙发展,将其纳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整体布局,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形成了培育元宇宙产业生态的政策和环境保障。

  此外,在人口和应用场景上,有1亿人口,吸引各大相关数字企业纷纷前来布局;在信息基础设施上,率先实现5G网络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网络设施建设居全国第一方阵;在产业基础上,先进计算、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电子核心产业,以及大数据、区块链、信息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市场空间上,有工业企业15万家、中小企业55万家;在区位优势上,郑州区位优势明显,不仅是传统交通中的铁路、航空枢纽,更是信息通讯枢纽和未来的航天枢纽,具备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优势。

  “郑州人才优势明显,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每年本科类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毕业生5万余人,加上一大批科研院所落户中原科技城,将为元宇宙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田海涛说。

  这些,都为元宇宙企业发展提供了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空间。

  “我省正在建设的郑州传感谷、河南区块链产业园、郑州数据交易中心等新兴产业园,未来会和元宇宙产业园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做大做强河南数字经济,更好推动河南数字化转型。”田海涛说。

  风口下的发展之路

  呼啸而来的数字化浪潮,正在引领我省奔向更为辽阔的星辰大海。

  元宇宙是运用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前沿数字技术构建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的虚拟世界,未来,其发展将呈现创作升级、计算升级、体验升级、决策升级、商业升级五大趋势,被认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虽然,我省数字经济特色优势很明显,不过,还存在很多不足。

  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学者尚思宁分析,我省元宇宙企业价值链主要聚焦在娱乐、设计和游戏等内容领域和场景应用方面,赢利模式暂不明晰;企业技术沉淀不足,整体布局“小而散”,难以发挥规模效应;人工智能、大数据、AR等关键产业,河南省发展整体薄弱,企业质量品牌竞争力较弱;底层硬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类脑芯片与云芯片产业缺失,尚未形成完善高效的产业价值链和生态体系。

  尚思宁认为,《行动计划》提出了基本思路,各地各部门在落实和出台自己的规划时,需进一步细化政策,提高精准性,突出重点优势,引领行业发展。发挥元宇宙沉浸式体验优势,构建线下实景与线上主题场景相结合的行业新形态。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人才、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省加大元宇宙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引入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推动元宇宙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打造集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生态链于一体的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的指导思想。

  在创新能力上,《行动计划》指出,要建成10个左右国内一流的元宇宙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形成一批核心发明专利、技术标准规范,初步建立开放协同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体系,相关软硬件、可穿戴设备研发和产业化取得标志性突破。在产业竞争力上,将建成1个元宇宙核心园区、3~5个特色园区,培育1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元宇宙骨干企业、20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5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元宇宙产业,王家耀建议,强化技术研发,丰富技术体系,提升技术集成能力,形成技术竞争力,推动技术、资金、人才、应用等支撑要素同步发展、有效整合,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同时,需要制定并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保证元宇宙产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王家耀说。

  “各地在布局元宇宙产业时,找到符合当地发展特色的切入点是关键。”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文钊建议,首先要通过开放元宇宙的应用场景,深化人们对元宇宙的理解与认知; 其次,要通过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突破元宇宙核心技术瓶颈;第三,要通过组建技术协会等形式,围绕基础底层技术和平台标准,共同构建完善应用。

  “与此同时,要加快对元宇宙产业导入和针对性扶持政策的制定。”文钊说,我省对元宇宙的产业规划处于全国前列,下一步可以加速出台产业促进政策,组织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解决元宇宙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让元宇宙产业成为河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