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交通物流跑出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02-10 20:27:47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交通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关系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

  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临空产业加速壮大,货运总量增速领跑,口岸功能日臻完善……如今,交通物流已经成为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空中桥梁”通达四方

  “这不情人节快到了吗,正好来挑束花送女朋友。”2月8日,在郑州市国基路陈砦花卉市场,市民魏先生正在一家花店选购刚刚空运来的鲜花。

  近年来,随着我省航空物流业的不断发展,水果、海鲜、鲜花等生鲜商品从“隔天到”变为“当天到”,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品质体验。在优质生鲜乘机来豫的同时,我省的土特产品也搭上航班运往外地。一件件色泽温婉的汝窑瓷器、一箱箱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等通过“空中快道”送往世界各地。

  据统计,2022年,郑州机场货邮保障能力从60万吨提升至110万吨,形成辐射全球近200个城市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跻身全球货运机场前40强。

  “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已达32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4条,其中国际地区36条。”河南机场集团董事长康省桢说。

  近年来,随着我省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强航空物流建设不仅是短期应急需求,也是长期发展需要。去年,我省发布《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航空客货运输方面,全省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5000万人次、110万吨。其中,郑州机场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4500万人次、100万吨。

  那么,我省如何在航空物流领域“起飞”?对此,康省桢表示,将持续织密航线网络,推进绿色“零碳”发展及数字化建设,让“空中桥梁”更好地服务国际贸易往来,构建全球安全高效的供应链、产业链。

  “黄金水道”航运繁忙

  城因水兴,港通天下。

  2月4日,在沙颍河周口中心港码头,一艘艘货船正停靠港口,装卸货物。一个个箱体如同积木被准确无误地“搭载”到各处。

  “以前我都是把产品先运到深圳港,然后再走水运,这样成本太高。”说话的年轻人名叫刘辉,是鹿邑人,几年前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制鞋企业,部分产品销至迪拜、菲律宾等地,“现在老家的外贸物流通道发展迅速,以后从这里直接发货,能省下10倍的运输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省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95万吨,同比增长19.93%。其中周口港完成港口吞吐量358万吨,同比增长61.51%,占全省港口吞吐量的90.58%,实现大幅度跃升。

  近年来,我省积极提升内河航运能力,完善航道与港口布局,延伸通江达海水运通道。目前,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725公里,建成以货运为主的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港和以客运为主的洛阳、南阳、许昌港。码头泊位达201个,港口通过能力5486万吨。

  大力发展水运能进一步提升黄金水道功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局长王东表示:“我们正在实施千亿水运复兴工程,计划利用15年时间,新建航道2700多公里,新增码头泊位280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亿吨。”

  如今,一江发展的“春水”承载着中原儿女的通江达海梦,正流入长江,汇入大海……

  “钢铁驼队”货畅其流

  “点动、慢、起吊……”2月5日,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随着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平稳安放在货运班列车体上,整个中心站犹如一条“长龙”,蔚为壮观。

  “今年是我省开行中欧班列的第10年,累计开行近7000班,综合运营能力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康岩说。

  一列列中欧班列鸣笛启程,擘画着中欧班列在我省运行以来的发展与愿景。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以中欧班列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运贸一体化”、数字班列、恒温班列等河南特色品牌应运而生。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布局省内二级节点,推进中欧班列“五统一”常态化运行,开行3000班次以上。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推进实施中欧班列扩量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形成以郑州为枢纽、全省多节点、联通省外、覆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陆港集群,为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千年之前,古道西风、驼铃悠悠。千年之后,在中原大地上,呼啸奔驰的中欧班列用声声汽笛奏出“陆上丝绸之路”的最美乐章。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