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营商政策不仅仅是市场布局和落子
时间:2023-04-08 08:17:3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我们在市集投入各种费用共7万元,结果摊位装修等工作才做了一半,整个市集就开始拆除。”近日,一段摊主坐在摊位上哭诉的视频受到舆论和网友关注。媒体了解到,事发地是辽宁省沈阳市万达广场汽车小镇星夜市集。该市集在2022年7月开始运营,还被当地认定为“沈阳市夜经济示范(特色)市集”。但在2023年3月被全部拆除,这让许多前期进行了不菲投入的商户感到措手不及。

  虽然媒体没有披露当地拆除市集的深层原因,但无论如何,这种提前不予告知的简单粗暴做法,真真切切地让广大经营者“伤不起”。据报道,为了能够成功创业,很多经营者不惜投入血本。有的经营者投入达30多万元,有的还借下了巨额外债。然而,随着市集的强力拆除,这些钱不仅打了水漂,白白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极大地挫伤了经营者的创业热情。

  近年来,各地纷纷响应和落实国家发展“夜经济”的号召,在为个体经营者提供创业舞台的同时,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这本是一件多赢的好事。但毋庸讳言,诸如当地这样的“短命”市集绝非个案和孤例。个别地方在发展“夜经济”方面,由于存在形式主义作风,热衷走过场、秀花活儿,从而导致营商政策朝令夕改,任性随意。其结局往往是广大经营者利益遭受重创,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随之降低,发展“夜经济”由此成为一句空话,沦为市井笑谈。

  我们都知道,一个成熟市场的培育壮大,需要历经几年甚至数年时间。从当地这家被认定为“沈阳市夜经济示范(特色)市集”发展势头来看,前景可谓一片光明。然而,即便头顶光环,这家市集也就仅仅9个月的生存期便遭遇拆除。这不仅对满怀希望的广大经营者极不公平,对当地的营商环境是一种无形伤害。试想,一个动辄就热衷大拆大建的地方,如何确保营商政策的持续实施?怎样让投资者建立良好的评估预期?政府部门这种“失信于民”的做法,最终又何谈扩大招商引资,树立经营者坚定的投资信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个体的创业选择和努力都值得被珍视、善待和尊重。要知道,某项营商政策的出台,不仅是一种市场布局和落子,更是政府部门面向广大经营者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和责任。只有尽最大努力诚信履约、做好服务,才能更好地取信于民,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市场发展增信心、添动力。一言以蔽之,个体经营者努力奋斗和政府部门保驾护航,唯有这种“双向奔赴”,才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