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读懂“小修小补”蕴含的大民生
时间:2023-04-15 08:31:22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马桶都修不起了?师傅10秒钟疏通马桶张口就要700元,疏通方法也不过是“哗哗”倒入疏通剂。近日,一起网友分享的天价马桶维修遭遇引发热议。

  就在前不久,商务部呼吁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地回归百姓生活,鼓励各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小修小补”看似不起眼,却蕴含大民生。无论是家电维修、管道疏通,还是上门开锁、修鞋、配钥匙等,都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小修小补”不仅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烟火气息,也为有一技之长者提供了劳动岗位和经营机遇。尤其对当前各地推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而言,更是为城市提供了一种织密“针脚”的全能式服务。

  不过,长期以来,由于“小修小补”行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造成了收费价格相对不透明,一些纠纷和矛盾因此爆发。就像网友分享的维修遭遇一样,10秒钟完成疏通,却被告知收费700元,远远超出了大众的心理预期和承受能力。这其中,固然可以归责于个别从业者的不“厚道”,惯于坐地起价。但纵观整个“小修小补”行业,长久以来,明码标价者也确实难觅其踪。

  平心而论,“小修小补”从业者生活不易,或风吹日晒、或奔波往复,由于“劳动成本”相对较高,其收费价格适当高些,消费者也能够理解。但是,手艺上的“一招鲜”并不意味着收费可以任性地“吃遍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接受的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维修人员在服务前应明确告知维修费用,取得消费者同意后方可维修,不得事后变相收取费用。可见,想要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一方面在于消费者选择维修服务时,要提前问清楚收费标准和价格,避免遭遇不合理收费;另一方面,“小修小补”从业者也要强化行业自律,不能利用专业信息的不对称,在价格上诱导、欺瞒消费者,甚至造成类似“天价修马桶”事件的发生。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让“小修小补”与城市深度融合、与社区完美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更要有所作为。针对“小修小补”行业最核心的价格和收费问题,职能部门需要及时介入,给予必要的指导,建立起一套清晰的服务性规范,将“小修小补”纳入标准化、制度化城市管理体系,尽最大努力让从业者收入有保障,市民消费更安心,城市面貌更加文明和谐。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