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网评 > 正文
旅游诚信金:聚焦难题,靶向发力
时间:2023-05-05 20:23:29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据报道,自今年“五一”假期开始,成都市专项设立“旅游诚信金”,建立完善“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旅游纠纷快速赔付”工作机制。市区两级统筹设立“旅游诚信金”2000万元,建立涉旅投诉先行赔付机制。游客通过“12345”平台投诉后,对游客无过错且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索赔依据明确的,工作专班即启动先行赔付。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不断回暖,景区强迫购物、价格欺诈等宰客现象有所抬头。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呈现“井喷”状态。成都市针对旅游市场痼疾“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仗”,通过设立“旅游诚信金”为广大游客提供维权利器,对维护合法权益进行兜底保障,最大限度免除游客的后顾之忧,这无疑是一项值得点赞的暖心举措。

  笔者认为,“旅游诚信金”作为一种制度创新,有态度更有温度。“温度”彰显政府部门的民生情怀,“态度”既是对游客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商家的正面警示。这与先前一些地方和景区设立“红黑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对景区和商家形成较好的倒逼作用。其一,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政府部门的“先行赔付”,对所有景区和商家都是一种有力提醒和告诫,能够最大限度遏制乃至消除景区和商户的宰客冲动,自觉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汇聚正向发展动能。其二,在绝不姑息的处罚环节,政府部门的“事后追偿”,将在严厉整治某些无良景区和商家违规违法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其“红线”意识,促进景区和商家规范经营。

  营造“天下无欺”的旅游市场环境,既需要旅游行业的诚信自律,也需要政府部门强有力的监管和制度创新。“旅游诚信金”制度聚焦难题,靶向发力,全力做好旅游市场诚信这篇大文章。这种制度创新和题解路径,其成效无疑值得期待。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