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 正文
睡着后腿不自觉想动,医生:小心隐蔽的睡眠障碍
时间:2023-03-21 09:2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睡得好好的,突然就感觉到不舒服,尤其是膝关节、小腿总会有想动的冲动,动一下症状就消失。” 2023世界睡眠日科普讲座暨全国义诊活动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生物检测中心主任、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唐向东介绍了一种隐蔽的睡眠障碍——不宁腿综合征。

  据了解,不宁腿综合征又称多动腿综合征或不安腿综合征。临床表现通常为夜间睡眠时,双下肢出现极度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该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唐向东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不宁腿综合征主要集中在欧洲,尤其是法国人较多,患者占比高达三分之一。亚洲人群患病率大约6%。在特殊人群里,尤其是孕妇,怀孕后半段出现较多。

  唐向东称,目前大部分人对不宁腿综合征了解不够。如果症状不重,就不来看病。还有一部分虽然症状重,但不知道该看哪个科。

  “十几年前遇到的一个患者,把自己的腿上掐得到处是疤,没有一块好肉。” 唐向东介绍,肢体运动障碍和不宁腿综合症是神经系统退化以后的常见状态,在各年龄组皆可发病,但多见于中老年人。目前,医学上对于这种疾病具体危害了解的也不够,但临床上有不少危险个案,甚至出现过死亡病例。

  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叶京英表示, 各个学科实际上要突破诊疗的盲区。她说,睡眠障碍和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对失眠患者一味用安眠药,而不在情绪调整方面给予治疗,失眠和睡眠维持可能很难得到很好的治疗。

  此外,一些重症精神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镇静治疗。例如,本身就合并睡眠呼吸暂停,以及在治疗药物长期使用过程中体重会出现明显的增加。叶京英提到,对于一些重症精神患者的治疗,要使其处在深镇静和睡眠状态。如果这个时候对呼吸暂停不采取保护措施,会在治疗中出现危险。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