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 正文
“老人的贴心娃”90后李楠楠:养老服务业呼唤更多年轻人施展抱负
时间:2023-03-24 09:5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90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通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从事养老工作快12年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希望继续为打通养老护理员晋升通道努力。

  李楠楠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读初中时奶奶因病去世。为了寄托自己对老人的深厚情感,毕业后她坚定地投身养老行业,成为养老行业中的一名“小年轻”。

  那时,护理院里几乎都是年纪大的退休护士。李楠楠负责失能失智老人的日常照料,每天都要帮老人们翻身、擦背、吸痰等。起初,她的父母不理解女儿的选择,但她觉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事业总要有人做。养老是一件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事就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未来到养老机构养老会是趋势”。

  在护理院,一些老人有认知障碍,时常脾气暴躁,见人就打。一次,李楠楠在帮一位老人输液时,被掰伤了手指,肿了好几个月。但她还是忍住疼痛,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劝导老人同意接受治疗。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其实,每个护理员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养老护理工作靠的不仅是细心和耐心,最重要的是爱心”。

  曾经,有咨询养老服务的人担心年轻从业者不能沉下心照顾老人,担心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能否达标。李楠楠说:“我们只能拿时间证明,年轻人也可以做好养老服务。”

  凭着一腔热爱,她坚持了下来。如今,在护理院里,很多人会开玩笑地说“有楠楠,无难事”,她也成了许多老人的“贴心娃”。

  自2018年1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每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都会把“加强养老从业人员专业队伍建设”写进建议里。在她看来,尽管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明显差距,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是造成这种需求缺口的重要原因之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5年中,她也看到了积极的变化。

  2019年,她提出“加大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建设、恢复护理员资格证”的建议,得到了民政部高度重视,专门回复了她的建议。第二年,护理员资格证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得到恢复。各地护理员的待遇也在不断提升,很多地方为了吸引人才进入养老行业发放入职红包。

  这几年,她欣喜地发现,许多90后、95后甚至00后刚毕业的护士加入了养老行业,各地开始出台政策为养老护理员发放专属补贴。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向养老服务行业倾斜,以及《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推出,年轻护理员的收入和专业性都得到了提高。

  可是,在李楠楠看来,这离“补齐专业人才缺口”还差得很远。“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相比庞大的社会需求,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仍远远不够,年轻的专业养老护理员更稀缺。“一些年轻人要么谋取更好的发展,要么选择更舒适的行业。想让年轻人长久留在养老护理院工作,还是太难了”。

  如今,走上管理岗的李楠楠开始与同事一起负责招聘工作,她又发现了新的现实问题:医美、体检等行业蓬勃发展,成了00后护理专业毕业生的热门就业选择,“他们觉得那里更有吸引力。在养老行业,很多年轻人看不到职业发展的前景”。

  技术人员职称通道不畅通,很少有人能评上副高及以上职称,不少年轻人缺乏成就感、价值感和荣誉感。在李楠楠看来,这依旧是造成养老行业年轻人流失的一大原因。“年轻人在养老行业晋升难,很多人选择离开医养结合机构去医院,导致医养结合机构招不来、留不住专业技术人员。”

  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完善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专业技术职称,设立正高级职称,打通职业晋升通道,体现职业前景、成就感、价值感和荣誉感。同时新增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人员评审专业目录,科学制定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人员的职称评审标准。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要呼唤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并能在其中施展抱负。”李楠楠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