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网评 > 正文
一季度居民储蓄意愿降低的背后
时间: 2023年05月23日09:28         

  ■河南经济报 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较上季度减少3.8个百分点。而一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这些变化受到市场关注。

  居民储蓄意愿是资本市场波动的晴雨表。过去几年,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居民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尽管为了刺激消费,政府持续发放各类消费券,但从整体而言,居民储蓄意愿依旧呈现上升态势。因此,与以往老百姓千方百计捂紧“钱袋子”相比,今年一季度出现的这些新变化,可以说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探究的拐点。

  笔者认为,一季度居民储蓄意愿降低的背后,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今年以来,各大商业银行纷纷降低存款利率,降低了居民对于存款的吸引力。其二,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回暖,各类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国内需求的不断扩大,居民的消费和投资意愿越来越强。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同时,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大幅上涨,终止了近6个月的下降态势。

  在笔者看来,一季度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的上升,充分体现出国人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十足信心。尤其是,随着党和政府一揽子惠民政策持续发力,老百姓的钱包将不断得到充实,财富持续得以增长,进而有效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接下来,居民储蓄意愿会呈现何种走势,眼下还有待观望。不过,作为商业银行,无论居民储蓄意愿呈现何种态势,都要持续强化内功。未来一段时间,怎样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怎样不断增强存款吸引力等,这将是商业银行共同面临的“新赛道”。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