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正文
我省现代服务业“高歌猛进”活力十足
时间: 2023年05月22日11:03         

  河南经济报记者 杨佳月 报道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建设,全省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层次不断提升,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服务业“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买卖全国”;新摘的特产蔬果当天就能端上全国各地百姓餐桌……商贸繁荣,物流畅通,是我省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智慧物流、数字生活,也让百姓幸福指数节节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结构、引领消费、扩大就业、增强经济韧性和活力,促进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6.8%。1~2月,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主体实力显著跃升,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突破万家,涌现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和新赛道“单项冠军”。

  目标已定,今后我省又该如何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全力打造郑州现代服务业核心增长极,提升国际化城市服务能级、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同时,协同建设区域现代服务业板块。强化副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推动区域中心城市特色服务业发展,推动其他区域中心城市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服务产业和品牌,建设一批区域性专业服务基地、制造业配套协作服务中心和商业中心、文旅消费中心,提升区域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等,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消费升级 服务业迈向更高水平

  持续发放电子消费券、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扩大文旅消费、发展夜经济提升“烟火气”、培育平台企业……一条条务实举措,一项项贴心服务,也让我省现代服务业逐步迈向更高水平。

  2022年,我省利用消费券、电商直播等有效手段,全省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26亿元,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500多场。全省实物网上零售额3088.8亿元,增长16.7%。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3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60亿元。

  为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发改委发布《2023年河南省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要提升服务消费供给水平。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发。促进大众旅游消费,扩容民宿、露营、户外运动、文化市集等‘微度假’业态。同时,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延伸和运营提质、实施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倍增行动,以及深化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争创第二批国家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试点,开展员工制家政企业试点培育,建设郑州家政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30个家政服务示范社区网点。”

  此外,我省还将完善商业设施布局,实施都市精品商业街区提升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一批特色消费新场景,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升级,加快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支持郑州、洛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支持首店、首牌、首发、首秀发展,提升体验消费业态比重。

  开创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新局面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全省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是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那么,今后该如何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补短挖潜?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司林胜建议,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例如,服务业的企业内部要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特别是突破性创新,鼓励员工的奇思异想。社会也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现代服务业的新模式、新业态。

  河南大学副教授赵建吉建议,可以加快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会展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例如,物流业可以依托郑州航空港全球航线、米字形高铁、高速公路国内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疏网络,构建国际化物流服务体系,打造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金融业可以加快金融结构集聚,健全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推动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在科技服务业发展方面,可以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综合科技服务,依托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等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一批科技服务业集群。会展商务业方面,可以依托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载体,打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品牌,建设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等,开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吴若淇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