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卢氏:春耕机械化 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03-24 10:19:56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叶新波

  连日来,在卢氏县烟田集中连片区内,近百台拖拉机、旋耕犁、起垄机驰骋耕作,近千名烟农在烟田内来回穿梭,忙而有序地进行着烟田起垄,此起彼伏的人声和机器轰鸣声响彻田间地头,广大烟农热情高涨,吹响了春耕机械化“加速跑”序曲。

 

  卢氏县是河南省“十大烟叶核心县”之一。近年来,该县抢抓农业现代化发展机遇,大力开发新烟田,推进坡改梯、中低产烟田改造和烟田深耕翻作业,有效改善了主要植烟区域地处高山丘陵地带,机械化耕作条件差,烟田蓄水保墒能力弱等状况,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植烟环境和生产条件。

  今年春耕生产开始后,该县整合农用机械资源,大力推进“专业机耕服务队+烟农”模式,召开烟草农用机械演示会,鼓励烟农采用大型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机、打孔机、覆膜一体机、无人机等机械,烟农可以根据需求自选自购,或者申请机械化专业服务队进行集中连片作业,在烟田机耕、起垄、移栽、覆膜、植保、中耕等主要生产环节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力求把烟农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专心致志地投身于高效率的环节生产管理之中,实现轻松种烟、轻松挣钱。

  该县北山、洛河沿岸和西南山烟区百亩点、千亩方烟田,成了春耕机械化的主战场,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加快了春耕进度,而且也提高了耕作质量,使深耕翻技术要求达到了统一,必将引领旱作栽培新风尚。

  承担机械化春耕生产任务的数十家机耕作业队,充分发挥机械化装备优势,最大限度提升烟叶生产各环节的机械化程度,力争实现机械作业全覆盖。而对于陡坡地块,烟农则用微耕机耕作。

  为了提升春耕机械化作业程度和工作效率,卢氏县大力推广以烟叶合作社牵头的农机服务预约体系,整合全县所有农机资源,搭建供需双方联系桥梁,实现农机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这种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的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种烟成本高、用工多、强度大等问题,拓宽了烟农增收致富渠道,深受烟农欢迎。

  “推进烟叶全程机械化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作为承担全县烟叶生产服务职能作用的具体部门,我们一定要引领这种趋势,积极整合资源,大力推行机械化耕作,切实减轻烟农种烟的劳动强度,实现轻松种烟、轻松挣钱,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确保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实现长种久富目标。”卢氏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主任曲冉说。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