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灵宝市函谷关镇:弘扬传统文化 解码“文明幸福星”
时间:2023-03-24 10:22:45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张菩菩 薛娟

  这是一处整洁宁静的农家小院。沐浴着春日温暖的阳光,许秋丽就着一张瓷面小方桌,一丝不苟地“摆弄”着饰品,或绕,或粘,或绣,怡然自得。  

 

  据悉,58岁的许秋丽是稠桑村热爱传统文化的手艺人之一,其作品多次参加各种文化展演活动,受到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也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传统艺术,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是偶然在短视频上看到戏曲头饰的做法。戏曲头饰,更专业地说,是戏曲头面。头面即戏曲旦角头上各种化妆饰物的总称,说白了就是旦角演员头上戴的妆和首饰。刚开始学做,是为了打发时间,跟着学,做来玩。后来,村干部就让我把做好的头饰给村民们展示,还帮我拍摄了视频做宣传。有很多感兴趣的人找来,大家就在一块交流。”许秋丽高兴地说。

  据了解,稠桑村位于灵宝市函谷关镇政府所在处西7公里处,辖4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3600亩,主要以石榴、葡萄等为主。近年来,该村积极挖掘传统文化手艺人,通过在村里展示,分享交流的方式,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群众加入到传统手工艺制作中,为乡村文明注入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了解传统文化,尝试传统手艺。

  下一步,函谷关镇稠桑村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在引导大家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商+培训”模式,“固定+灵活”的就业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劳力,解决“家门口”就业,让“文明幸福星”在乡村由内而外自然流露,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