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阳新闻 > 聚焦信阳 > 正文
光山县文殊乡: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3-25 13:57:2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梁聪 通讯员 彭雨环 曹诗怡

  自“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光山县文殊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不断对标对表,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党群互动聚“合力”。该乡聚焦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户厕改造、秸秆禁烧等工作重点,坚持环境卫生“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双宣传的方式,发动群众参与整治5000余人次;通过“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网格+村民”作用,划分责任区并“挂牌亮相”,重点聚焦道路、河塘、房前屋后等关键部位,切实解决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借助大型机械平整道路,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组织道路绿化,管护并重增“颜值”。该乡定期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结合点线面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全乡道路绿化美化水平;抢抓当前造林绿化黄金期,对照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严格督导全乡22个村实施道路绿化,要求各村每日上报工作开展情况,由乡主要负责人定点下村查看,确保绿化提质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坚持“生态节俭、因地制宜”原则,创造性开展工作,各村结合实际,科学选择乌桕、红枫等树种,合理规划种植,高度重视管护机制,同时发挥好公益岗、生态护林员和志愿者等的作用,保障规划设计的长期性、适宜性。


  立足特色优势,创星热潮有“高招”。该乡按照“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星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通过“评先进、作表彰、给奖励”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提升。在各村,追“星”热潮各显神通:南王岗村积极在辖区范围内推广乡村振兴积分制,丰富志愿活动,以个人“小美”促进村庄“大美”;花山村巧妙利用石板、废砖,拓宽辅路、铺设步道,建起了南头组公园……  接下来,该乡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带动环境整治同频共振、同步发力,从实际行动出发,绘就乡村生活美丽新画卷。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