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正文
河南农村网络零售额缘何“节节攀升”
时间: 2023年05月25日09:47         

河南农村网络零售额缘何“节节攀升”

  “我做的虎头鞋十里八村都喜欢,等我学会直播,就和村里的老姐妹一起上网卖。”日前,浚县举行的一场电商直播活动中,64岁的张奶奶戴着老花镜认认真真学直播、练技能。

  在我省,越来越多的种田“老把式”变成玩直播的“新农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回到家乡开起了网店。通过电商进农村及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网络零售在广大农村蓬勃发展。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1至4月份,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516.2亿元,同比增长11%。

  近年来,河南农村网络零售额的发展“小箭头”始终昂扬向上。2021年、2022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9%、8.3%。今年前4个月,南阳、商丘、焦作、开封、鹤壁、许昌6市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20%。当前,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全省网络零售总额的比重已提升至36%。

  农村网络零售额持续增长的动力源何在?记者在一些乡村,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在正阳县,网红产业园里每晚灯火通明,主播们一年四季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虾稻米、人造肉等经常卖断货。该县积极搭乘电商“快车”,着力打造的网络直播团队已超50个。

  在郸城县,政府给出优惠政策号召青年返乡创业。在外务工的张国建回村创立公司发展多肉种植,并通过电商直播将多肉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确山县,免费的电商培训定期举办,带动无数乡亲学会使用网络……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参与电商培训的人数达5万余人次,全省活跃网络店铺数量约60万家。

  政府扶持、企业带动、人人参与。我省涌现出了“光山十宝”“原本卢氏”“老家镇平”等90多个县域电商公共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及产品附加值。以品牌化推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电商发展也为农村产业升级带来了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农村,通过网络卖出去的不仅仅是农产品。省商务厅的相关数据分析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省农村网络零售卖得最多的三大类商品为食品酒水、个护化妆、家居家装。“广大创业者虽然扎根农村,但互联网意识很强,他们把网络当平台,面向全国做生意,卖的产品自然五花八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买卖的畅通,离不开健全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快递员每天都来,俺在村里收发快递像城里一样方便。”光山县一家淘宝店店主王琪说。

  该县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整合物流资源,该县物流仓储运营水平不断提升,已经实现同城3小时送达、乡村12小时送达、资费每单平均比省城降低1元的目标。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有近90个县(市、区)实现县乡村物流统仓共配,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100%。(河南日报)

编辑:吴若淇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