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 > 正文
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召开“强抓执行力 大干40天 实现半年红”动员会
时间: 2023年05月26日16:32         

  河南经济报记者 刘学中 通讯员尹雯雯

  5月25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召开“强抓执行力 大干40天 实现半年红”动员会,会议印发了《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行政效能的实施细则(试行)》,对提升系统上下的执行力,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全面实现“半年红”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民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将财政、国资、金融组织架构深入融合、一体推进,更加充分地统筹发挥三方资源叠加优势,多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专项债券发行再上新台阶。持续抓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截至4月底,济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到位12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产教融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区输供水管网提升等24个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得以再优化。积极搭建政府采购电子新卖场,完善专岗专责实时监管机制,持续推进“832平台”建设。截至4月底,政府采购平台已入驻供应商321家,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16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12亿元,同比增加2365万元,资金节约率达2.8%。三是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顺利通过了省国企改革办现场评估;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成效显著,组建济源资本运营集团,并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逐步深化,员工四制改革全面落实。四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开拓新路径。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服务实效,强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多项主要金融数据保持全省领先。截至4月底,济源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35.9亿元,同比增长25%,连续22个月居全省第1位;新增存贷比123.9%,居全省第1位;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户贷率48.8%,排名全省第一。本外币贷款、中长期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多项金融领域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省。五是金融资本市场呈现多元化。金融资本市场多元创新,基金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通过“招引+培育+服务”模式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年初以来招引1家新三板企业、新申请6家省定上市后备企业、备选10家市定上市后备企业。4月份,推动落户了首支国家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河南子基金,资金规模26.8亿元。这支子基金将作为推进济源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公里”,将为济源链接更多优质、契合的产业资源,助力打造良好的“济源基金生态圈”。

  会议要求,距离二季度结束还有不到40天时间,冲刺“半年红”的目标任务,形势逼人、任务压人、责任催人。系统上下要怀着真诚“想干”、扛着担当“敢干”、铆着劲头“实干”、盯着责任“真干”、想着办法“会干”,用“干”破解一切发展难题、用“干”实现各项奋斗目标,干出济源财政金融事业的新作为、新突破、新贡献!

  一是强化执行,奋力攻坚,关键在于厘清工作思路。要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工作思路、工作机制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实处、细处。要看到问题,进一步找准目标、迎头赶上,在对标补差中创新思路、改进方式,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好后发优势。要看到机遇,进一步积极抢抓、大干快上,解放思想、打开思路,针对难点痛点,想办法、找出路、求突破。二是强化执行,奋力攻坚,重点在于看清问题短板。要“跳出财政看财政”“跳出财政干财政”,把济源财政金融各项工作与周边先进地市比一比,与全市先进单位比一比,从而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在扭转思想状态、落实工作机制、增强能力本领上,有针对性进行整改攻坚,进一步找准目标、迎头赶上。三是强化执行,奋力攻坚,支撑在于健全工作机制。《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行政效能的实施细则》的印发,就是要把“抓落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和实现一切目标的根本途径,把“提高执行力和行政效能”作为靶向目标,释放“抓落实要快、要细、要绩”的鲜明信号,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执行、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完成。四是强化执行,奋力攻坚,核心在于明确职责定位。执行好“1+7+N”抓落实工作体系,坚持“一把手”为一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进行系统全面的安排部署;各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负责抓好各分管领域工作的落实、督促、检查等;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是具体承办人,负责统筹科室人员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完善高效工作机制,用清晰明白的机制、分工来管事、管人,让制度机制更有用、更实用、更管用,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明责认责、担责履责。五是强化执行,奋力攻坚,要务在于任务攻坚销号。聚焦年初制定的“两个品牌”“四个建设”,抓实“六项重点”“九项专班”目标任务,在增强组织收入和服务保障能力上下细功夫,在拓展国企改革发展路径上下巧功夫,在创新金融支持服务理念上下实功夫,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上下真功夫,在开展专班专项工作和调查研究上下苦功夫,切实增强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穿透力”抓落实,以雷厉风行、精准到位的“爆发力”抓执行,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忍耐力”抓攻坚,确保交出一份优异的“期中答卷”。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