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首次中药饮片集采结果揭晓,平均降价29.5%
时间: 2023年05月26日08:20         

  全国首次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拟中选结果日前产生,21个中药饮片品种共有100家企业中选,平均降价29.5%。此次联采工作在实现以量换价基础上,实现了“保质、提级、稳供”预期目标。预计8月底前群众能用上质优价宜的21种联采中药饮片。

  从地区看,本次联采覆盖山东、安徽、内蒙古、山西、新疆、宁夏、青海、西藏8省区及6个其他地区的市县,其中山东省采购量占联盟总采购量的40%以上;从品种看,本次联采覆盖21个饮片品种,而中药饮片常用品种达100种以上。本次联采以大品种为主,诊疗中最常用的30种中药饮片有11种被纳入联采。估计21个饮片在全部饮片用量中的占比为20%左右;从价格看,降幅较为和缓。以二轮最高有效申报价与首轮最高限价对比,平均降幅约为11%,降幅区间为3%~25%。

  据了解,本次联采申报企业达328家,最终仅100家企业拟中选,且头部企业拟中选占比较高。42个品规合计入选782个产品,其中入选量前10/20/30的企业入选的产品占比分别达到29%/52%/68%。业界判断认为,饮片联采有望提升饮片质量,从而有助于提升下游中医医疗机构的疗效与患者认可度,利好中医行业发展。(广州日报)


编辑:吴若淇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