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供销合作 > 正文
全力打造服务三农的“主力军” ——兰考县供销合作社堌阳为农服务中心发展侧记
时间:2023-03-23 09:21:56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新建 文/图

微信图片_20230323111108.jpg

  农资配送上门,农户耕作不愁。

  “一个电话,肥料就到地头了,及时、高效。”一大早,兰考县堌阳镇东二村一位老农,在田间地头收到了兰考县供销合作社堌阳为农服务中心送来的肥料。他急忙卷起裤脚、下田,在供销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把肥料撒进小麦田里。这是今年冬春季节,发生在兰考县堌阳镇小麦大田的一组画面。

  2016年以来,兰考县堌阳供销合作社借基层社恢复重建有利时机,剥离了堌阳供销合作社的有效经营资产,采取新老划断,组建了新的堌阳供销商贸有限公司,由经营农资业务多年的高伟担任总经理兼供销合作社主任。上任以后,他集中优势资源,轻装上阵,组建堌阳为农服务中心,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上全面拓展业务,积极推进现代化农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为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作出突出贡献。省、市、县领导多次到该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并对其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农资销售配送主渠道

  发展农资经营网络,认真做好为农服务,切实保障农资供应是供销合作社确保为农增效、助农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农资经营工作,该中心开展农资连锁加盟经营,在辖区及周边乡镇建设惠农服务站,并以店带点,进一步拓展和整合网络资源,把网络延伸到各村,通过内联外引,做强农资经营网络。

  目前,加盟或直营的惠农服务站内,各个功能区域分工明确,开设了庄稼医院、农资直供、统防统治、农机服务、农技推广、土地托管等服务类别,为农民提供全过程、“菜单式”式农资服务。

  该中心充分发挥乡、村惠农服务站的作用,在积极储备各种农资的同时,将农资直配到村,直供到户。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配送主渠道作用,从源头上打通服务群众保障农资采购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让农户用上质优价美的农资产品,在保障供应、支援生产、助农增收、稳定市场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保障农资质量,维护“供销”为农服务的金字招牌

  堌阳为农服务中心严把农资进货质量关,坚决杜绝假冒农资产品流入市场,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肥、放心药。

  该中心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保供稳价有关工作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履行“放心农资哪里有,请找供销合作社”的庄严承诺,严格履行进货手续,狠抓诚信经营,坚决防止经营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该中心坚决从源头防止和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从供销合作社渠道流入市场。积极主动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正规经营企业和广大农民合法权益。多举措、多渠道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全方位提高为农服务能力,为保障粮食生产丰收奠定基础。目前,该中心与云天化、史丹利、瓮福等大品牌农资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保障了农资产品质量,全年度销售肥料达7000多吨。

  同时,该中心坚持每吨化肥为农户让利120元,每吨农药让利1000元,利用为农服务的政策优势,努力为服务三农争取质优价美的农资产品,确保群众用上放心农资,解决农户耕种后顾之忧。

  据了解,兰考县堌阳植开蜜瓜种植合作社在该中心提供农资和农技保障的支持下,种植规模已经拓展到200多个大棚,年产值500多万元,在当地蜜瓜种植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记者与该合作社理事长交谈中得知,之所以与供销合作社合作,在于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提供的农资质优价美,质量有保障,技术一对一服务,且随叫随到,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

  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打造“供销”为农服务队伍

  农民解决了购买农资上的困难,但不懂农业技术、因为农资的错误使用,造成的种植产量损失又是一个难题,严重影响了农民的增产增收,也影响了农资的销售。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作为为农服务的国家队,积极承担农业技术培训和种植指导。

  堌阳为农服务中心每年举办一场病虫害防治农药技术交流会,邀请专家就“如何让作物优质高产”和“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帮助解决病虫害带来的相关问题,为农民排忧解难。专家现场为农民诊断植物病虫害;设立农技咨询室,开设农民课堂,组织开展农民座谈会、举办农技培训班,采取面对面的方式,组织技术专家为农业生产基地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提供技术指导。2022年,共组织新农业技术等专题培训十次,受训人员超2000多人次。同时,帮助社员学习推广农用无人机技术,进一步提升全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等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构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目前,已完成测土配方面积3万亩,每年飞防面积达5万多亩。

  做优土地托管服务,叫响为农服务“供销”品牌

  在农村,农民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不足、农民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为破解农民外出务工带来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堌阳为农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大力推广以粮食作物为主的土地托管服务。目前,该中心大型拖拉机、粮食烘干机、打捆机、收割机等配套农机具一应俱全,并以农机、农技为核心,为群众提供土地托管服务、技术推广服务,对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土地托管。目前,该中心可为农户提供从农作物的耕、种、管、收、秸秆处理到粮食烘干、收购、销售“一条龙”托管服务,并提供免费运输服务。

  土地托管措施灵活、服务周到,只要农民有需求,一个电话农机作业就服务到田间地头,土地托管把农户、为农服务中心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目前,该中心已全托管土地面积3万余亩。

  通过土地托管,该中心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土地经营分散等问题,让农民放心外出打工,对种地无后顾之忧,达到了打工种地“同增收、两不误”。同时,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生产、机械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担当社会责任,成为“供销”为农服务的贴心人

  新冠疫情发生后,堌阳为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上级供销合作社和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基层社综合服务职能,保障物资供应,并捐款两万余元。2022年4月份,疫情再次反扑,为不耽误农时,该中心职工迅速行动,挺进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并派出多名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服务。以“零差价”及时将农资投放到广大社员和农民手中,每吨价格低于市场价近200元,使广大社员真正感受到供销合作社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堌阳为农服务中心作为农民的“贴心人”,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姓农、为农、务农的建社为民原则,立足主责主业,以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的困难事、烦心事。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探索新办法;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与系统内外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联合合作,朝着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目标前进,在为农服务实际行动中不断贡献力量。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