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奉劝美方纠正打着人权、民主旗号侵犯他国人权、破坏世界民主的行径
时间:2023-03-22 07:2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王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发布的《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涉华内容充斥着政治谎言和意识形态偏见。奉劝美方躬身自省,纠正打着人权、民主旗号侵犯他国人权、破坏世界民主的行径。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3月20日发布《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此发表讲话,再次对中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我们还注意到中国外交部网站同日发布了《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发言人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2022年国别人权报告》涉华内容充斥着政治谎言和意识形态偏见,年复一年的陈词滥调不值一驳。世人从美国年复一年发布人权报告中看到的不是各国的“人权问题”,而是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以及对己一套对人一套的虚伪双标。

  “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美国热衷于为别国找问题,我们不妨帮助各国认识一下美国的真面目。”汪文斌说,3月20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大量列举事实和媒体专家看法,系统梳理和呈现过去一年美国民主的真实表现,揭示美国国内“民主”乱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强加所谓民主制造的混乱与灾难;揭露美国编造“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在全世界划分“民主和非民主阵营”,服务冷战战略的虚伪行径。

  汪文斌说,再过几天,美国将举办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向各国盘点和分派“民主兑现承诺”。“这些做法无论是打着道义的花言巧语,还是操着利益的掩饰手段,都隐藏不住美国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推行集团政治、服务维霸目标的真实目的。”

  汪文斌指出,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以民主的名义制造分裂,推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而是践行真民主、摒弃伪民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渲染、制造对抗,无益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民主峰会”,而是多干实事、着眼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突出问题的团结大会。

  “奉劝美方立即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躬身自省,纠正打着人权、民主旗号侵犯他国人权、破坏世界民主的行径。”汪文斌说。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