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今年前两个月 我省经济稳定恢复回升 实现良好开局
时间:2023-03-21 09:32:19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3月17日,省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1~2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年12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比上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9.91亿元,同比增长7.4%。

  那么,前两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有哪些亮点?如何看待全省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情况?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工业生产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不断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通报了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低于预期。与全国情况相比,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虽然增速比上年12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尤其是制造业增长较快,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表示,“由此可以看出,我省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投资方面,随着“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开展,全省加快推动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资稳经济的成效不断显现。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比上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高速增长。1~2月,新开工项目679个,同比增长84%;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5.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8.7个百分点。

  此外,全省消费市场恢复向好,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地积极推动消费市场有序恢复,加上节日经济的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集中释放,市场销售明显回暖。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9.91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12月份加快9.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87.64亿元,同比增长10.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4个百分点。

  “乡村市场销售恢复好于城镇。1~2月,乡村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8%,城镇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3%。”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整体上看,河南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达到了预期,稳中求进,经济复苏的苗头、势头显现,经济发展向好态势得以持续。”豫经智库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

  新产业及相关投资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是促使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省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破冰抢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机遇。

  1~2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9%、11.2%,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27.3%、49.3%,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1.2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5.1%,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

  此外,新模式得到较快发展。1~2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4%,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回落明显。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部分重点企业生产减少影响。1~2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虽同比增长15.1%,但比上年12月份回落14.2个百分点,少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因气温回升御寒需求减弱,以及燃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1~2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比上年12月份回落19.4个百分点,由上年12月份的上拉全省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2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材料等领域投资增长快,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增大,支撑点增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稳固,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更优、更好、更高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宋向清表示。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2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025.39万户,同比增长19%。1~2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6.81万户,同比增长67.8%。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7.18万户,增长32.6%,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9.48万户,增长86.4%。

  此外,我省外贸企业主体增加,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6959家,同比增加639家。

  我省经济运行除了上述亮点,还有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明显回暖,超六成商品零售保持增长。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5%、22.1%、14.4%、12.4%;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绿色智能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5.2%、29.6%、19.2%。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值得指出的是,1~2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涉及民生的卫生健康、就业补助、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等支出分别增长29.1%、22%、18.8%、17.3%。

  宋向清表示,这些数据事关民生,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从数据来看,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明显回暖,保持了相对理想的增长状态。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