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2月份,郑州二手房价格结束18连跌 郑州楼市“春意”初现,复苏之路还有多远?
时间:2023-03-21 09:36:47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发布数据来看,2月份,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及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40个,比上月增加27个。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持平。

  数据显示,2月份,郑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下跌2.2%,跌幅有所收窄。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3%,结束18连跌,同比下跌5.2%,跌幅也有所收窄。

  房价上涨的同时,成交量也有所提高。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市二手住房成交6906套,72.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2.18%,同比增长121.37%。今年前两个月,全市累计成交12422套,13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09%。

  豫经智库专家、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3.4%。当前二手房价格指数在持续下跌18个月的基础上首次转涨。近期各地也可以观察到,一些城市二手房交易行情非常好,甚至反弹势头超过当地的一手房交易行情,这些都会对二手房的价格指数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郑州市商品房市场正处于回暖复苏的阶段,预计3月份二手房交易也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3月16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根据文件精神,郑州市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3.8%,二套房贷款利率4.9%,有效降低了购房成本,是激活郑州商品房销售市场的重要前提。

  记者走访郑州多家房产中介发现,二手房的客户量明显增加。“今天,我们准备一起和交易双方到房管局进行过户。”郑州市花园路上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基本上每天都有五六单在谈。”

  “孩子明年要上中学了,趁现在贷款利率较低,赶紧购买了一套二手房。”郑州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金水区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差不多合1.7万元/平方米,首付交了30万元。今天和卖房者商量好去过户。”

  目前,郑州、洛阳、焦作等地已陆续宣布推出“带押过户”交易模式,有利于降低二手房市场交易成本,有助于带动整个楼市回暖。与此同时,郑州、驻马店等地出台购房即可落户的政策,为人们进城购房提供便利和购房支持。

  豫经智库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州二手房市场回暖存在多方面因素。第一是政策因素,房贷下调对刚需一族或改善型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有助于带动成交。第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积压的购房需求被加速释放。第三,与郑州二手房所处的区位有关,相比于郑州的新房供应,二手房更多处于中心城区,对于居民来讲,生活、工作都会更加便利,所以回暖速度会更快一些。

  严跃进表示,二手房市场的走势和一手房类似,总体上也开始走出降温区间,进入复苏和反弹的阶段。当前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即包括陕西西安和浙江杭州都出现了房东联合操纵价格、抱团涨价的现象。各地需要清晰地认识到,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确保二手房交易活跃,这一点依然要做。同时,也要有新的思维,二手房的定价模式和一手房有很大的差异,后续如何规范各地的定价情况也很关键。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