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供销合作 > 正文
漯河市“村社共建”模式成为破解农业农村问题的“金钥匙”
时间:2023-05-20 09:01:48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如何解决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土地碎片化问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由谁来管?村集体经济如何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达标升星?供销合作社如何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近日,漯河市开展的“村社共建”新模式为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给出了答案。

  按照《漯河市实施村社共建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漯河市“村社共建”新模式为“村级党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由村党支部牵头,以建制村为单位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村民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对入股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对村民保底分红,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超额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由县区政府统筹相关资源,以乡镇为单位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实行耕、种、管、收、储、销一条龙服务,通过保本或财政购买服务提升规模超额收益并支付给村集体,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经营支撑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达标升星夯实基础。

  在解决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土地碎片化瓶颈问题上,漯河市按照“村社共建”新模式,村级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土地集中起来,为土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耕作创造了条件。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由谁来管的问题上,漯河市把乡镇为农服务中心按照建、用、管、护“四位一体”原则,纳入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配建工程,按照10项功能、4类标准进行建设,不仅具备土地“耕、种、管、收、储、销”一条龙服务能力,而且具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管理、维护能力,公建公有公管,建成后由乡镇专门负责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在村集体经济如何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达标升星问题上,漯河市为农服务中心在流转或托管村集体土地时,按照每亩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向村集体支付规模化经营增收节支费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中2000亩土地村集体即可增收20万元,从而实现“五星”支部创建“产业兴旺星”的目标。在供销合作社如何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问题上,“村社共建”新模式全面铺开后,乡镇有为农服务中心、村有经济合作社,绝大部分农民都入社成为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员,供销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就得到了发挥。

  漯河市“村社共建”的关键是搭建为农服务中心这个平台,为了建设好乡镇为农服务中心,《漯河市村社共建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从钱、地、人三个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在钱从哪来这个问题上,漯河市对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资金来源设计了三个渠道:一是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资金。按照《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指南》中农田信息化工程亩均200元的投资标准,30000~500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生产管理设施投资为600~1000万元,其农田服务中心投资基本可以满足省定B类和A类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的资金需求。二是省标准化为农服务中心奖补资金。省标准化为农服务中心补贴资金标准分别为A类300万元、B类200万元、C类100万元,纳入省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后由省财政拨付,可综合用于农业现代化生产所需测土配肥、统防统治、机械耕收、烘干等设备的购置或补充为农服务中心生产经营资金。三是地方债资金。鼓励乡镇和县区供销合作社将为农服务中心作为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配套项目,按照《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规定的“地方融资、省级贴息”的政策进行融资建设。在地从哪来问题上。漯河市按照《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和产能指标交易资金实行封闭化管理,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规定,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全市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用地进行保障,各县区及为农服务中心所在乡镇负责对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用地进行选址、调剂和组卷上报。在人从哪来问题上,漯河市要求各乡镇整合供销合作社、农村经济办公室、村级干部等力量,或面向市场招聘专业人才,组建为农服务专业队伍,为承接为农服务中心运营提供人才保障。

  为了加强“村社共建”,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漯河市从顶层设计层面对潜在风险进行了防控。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方面。漯河市明确要求为农服务中心取得流转或托管耕地后全额参加农业保险,确保大灾之年入股农民收益有保障。在稳定风险防控方面。漯河市明确要求按照村级决策“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土地使用权入股价格,按照自愿原则动员村民自愿入股,把土地使用权集中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确保程序合法合规,要求村集体在对入社农民按现行土地流转均价保底分红的同时,由村集体在春节实施二次分红,增加农民收入,消除风险隐患。在经营不善的风险防控方面。漯河市要求各乡镇组建为农服务专业队伍的同时,加强审计监督,确保为农服务中心和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合法合规运营,确保为农服务中心资产保值增值,消除为农服务中心经营不善的风险。

  (刘振阳)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