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 区域经济 > 正文
叶县:工业“引擎”输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时间:2023-03-21 09:35:18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高青坡 通讯员 焦萌 姬冠鹏

  3月19日,位于叶县境内的平顶山市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内,高耸的反应装置、巨大的储液罐在春日的阳光下格外耀眼。

  今年一季度,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开足马力,年产40万吨己二酸、15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新高,实现“开门红”。

  就在前不久,该公司还收到了叶县财政局转来的676万元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彭伟至今记忆犹新,“我们研发的环己醇装置提质增效技改培训项目可使每吨产品少用蒸汽两吨,一年就可为企业增效2000多万元。项目实施后,我们就试着将项目上报至叶县尼龙城建设专班。没想到,叶县尼龙城建设专班第一时间为我们争取并发放了奖补资金,很惊喜,很感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只是叶县持续铸强工业发展“引擎”、优化服务举措、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叶县树牢“项目为王、工业为要”发展理念和“工业立县、工业强县”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抓招商、攻项目、优服务、强链条,以工业“引擎”输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在招商引资产业谋划中,叶县以制造业为主攻点,紧扣尼龙新材料、制盐和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完善产业、企业、产品、研究机构“四张图谱”,深入开展国家级科研机构、专家和人才、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四个拜访”,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强,力争招引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头部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冠军企业,夯实工业强县支撑。

  为确保项目落地,叶县确立了“一名县级干部、一个工作专班、一项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成立了46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和任命6个产业链链长,对洽谈签约的项目、准备开工的项目、拟招商的项目实行线上跟踪服务,畅通企业循环、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启用容缺容错机制,在县政府权责范围内,把握“超常规不超程序、提速度不降管理”原则,探索合并审批材料、审批程序新办法,力争县一级审批事项审批速度提高1/3以上,为项目落地开工争取时间。

  同时,叶县还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268名助企干部包联371家重点企业,顶格落实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发放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14.8亿元,办理留抵退税8.11亿元,为聚碳材料公司办理退税2.96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县域放权赋能改革,专门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完善“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码上监督”等硬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叶县8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01%;第六期“三个一批”27个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为100%。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叶县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小项目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项目落地、投产也有力助推了叶县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3.7亿元,同比增长5.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3亿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5亿元,同比增长19.2%。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