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健康 > 正文
2023心房颤动与卒中预防高峰论坛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举行
时间:2023-03-20 18:37:17    来源:中原经济网    

  3月18日,2023心房颤动与卒中预防高峰论坛暨“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专家”颁证仪式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举行。参会嘉宾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马为教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赵育洁教授,河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琼教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建民教授以及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中德房颤中心主任赵明中教授,以及新郑市人民医院心内科院中院院长李彦宏教授等。  

01.jpg

  会议分授证仪式与学术交流两个环节。首先由郑州九院副院长刘建民开场致辞,他详细介绍了郑州市九院及心脏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对心脏中心赵明中主任团队近年来在房颤领域所做的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房颤左心耳封堵(LAAC)系列临床研究成果以及良好的国际合作与对外学术交流等工作与突出贡献予以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提高区域性房颤管理水平,让更多房颤患者获益,远离卒中困扰。  

02.jpg

  在颁证环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马为教授及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刘建民副院长共同为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中德房颤中心主任赵明中博士颁发“WATCHMAN左心耳封堵术全球带教专家”证书。与会同仁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郑州九院心脏中心二病区张祖峰主任主持了“WATCHMAN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专家”颁证仪式。

  学术会议环节,首先由赵明中主任对“中德房颤中心”房颤LAAC研究成果进行综合汇报,在围绕房颤及其危害、我国房颤治疗现状以及左心耳封堵(LAAC)与房颤卒中血栓预防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之后重点对“中德房颤中心”双边合作的部分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汇报,主要结果显示:1.既往研究提示女性房颤的风险高于男性患者(在无治疗或抗凝药物情况下),但我们的LAAC队列研究表明无论男女性别,LAAC都是预防非瓣膜房颤患者血栓栓塞事件和降低出血风险的有效安全策略,LAAC术后房颤患者预后的性别差异不复存在;2.在既往有出血史的房颤患者中,LAAC是抗凝治疗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替代方法,并且在降低血栓栓塞和大出血风险方面比无出血史的患者有更高的疗效;3.左心耳封堵术对非瓣膜性房颤合并既往卒中的患者有良好的心脑血管预后,有既往卒中史的房颤患者实施LAAC同样安全有效,且LAAC在降低未来卒中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方面更显著于无卒中史的房颤患者。

  接下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马为教授介绍了《WATCHMAN FLX特点及临床应用分享》,马教授回顾了我国的抗凝治疗历程,为我们讲述了左心耳封堵术(LAAC)的原理及优势、治疗的安全性及国际应用现状,经过8年的临床应用,安全、有效、易操作成为老年房颤治疗的追求目标。重点就新一代WATCHMAN FLX特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其安全性在于:具有独一无二的塞式封堵器设计,量化清晰的PASS释放标准,全球最充分的临床证据支持;有效性表现为:高效锚定,不易位移,自膨结构,顺应性好,更贴合心耳,且得到FDA认证及欧美房颤指南唯一有效证据推荐;易操作性体现在:减少反复操作,一次性释放成功率高,选伞高效,决策简单,标准明确,精准释放,预装一体化人体工学设计,操作流程顺畅。保证了心耳内前进或调整的安全性、减少了残余分流、能够稳定地锚定在左心耳内部,可进行调整以完成精准释放。随着封堵器的更新换代,左心耳封堵术手术成功率、安全性、有效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后河南省胸科医院黄琼主任向参会专家分享了《左心耳封堵手术操作流程》专题,就技术原理、术中操作及围手术期管理等内容进行介绍。详细阐述了左心耳封堵术的手术操作流程,对于术前食道超声(TEE)、房间隔穿刺、输送系统的准备工作、寻找LAA及造影、封堵伞的尺寸选择、评估PASS原则、封堵伞释放以及回收等各个环节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由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赵育洁教授围绕《左心耳封堵最新循证进展》讲题带来精彩讲述。赵教授指出,未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循证医学将会给出左心耳封堵获益的最佳患者群体。比如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支架植入的患者、房颤消融失败/多次复发以及左房偏大的患者、血液透析/肾功能不全不适合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的患者、心耳解剖形态易导致血液滞留/血栓形成的患者、有卒中史/颅内出血史的患者等等。赵育洁教授同时跟大家探讨了以下问题:如何提升左心耳封堵的证据等级?哪些房颤患者行左心耳封堵后获益最佳?围术期用药是否有优化空间?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是否可以进一步降低?未来是否有个体化定制的左心耳封堵器?

  学术会议分别由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一病区袁清茹主任、CCU余娟主任、胡号兵副主任医师以及新郑人民医院心内科院中院李彦宏院长主持。

  本场学术会议内容丰富,多方面展现了左心耳封堵术的临床应用新进展及术中操作技巧,专家们的分享及讨论为各位同仁呈现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恪守宗旨,不断传递房颤治疗临床研究的最新成果,交流与共享新经验、新技术,传播房颤治疗和防治新体系、新理论,推动了我省房颤领域学术交流以及房颤诊治能力提升。此次会议由来自各医疗单位及医养联盟各基层机构共约200位医师参会学习,大家共聚一堂,增进了交流、友谊与合作,为进一步提升房颤的救治能力与综合管理水平而努力。(樊星)

编辑:赵国喜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