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开局即冲刺 起步即加速 我省打好“组合拳”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时间:2023-01-05 10:31:5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焦飒)2022年,预计全省经济总量跃上6万亿元新台阶,主要指标增速全面高于全国、排名大幅前移;2023年,努力创造出“保健康、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防风险”的新业绩……

  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了我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

  三管齐下释放消费潜力

  “我们将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推动广大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把巨大的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介绍。

  能消费方面,我省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精准加大消费补贴力度,让老百姓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如:将延续省级汽车、家用电器促消费支持政策到今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等。

  想消费方面,我省将开展“河南人游河南”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活动,鼓励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举行联游套票、门票打折等优惠活动,以更多优质消费供给、消费体验,激发广大居民长期被疫情抑制的消费热情。

  愿消费方面,我省将重点实施都市精品商业街区提升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打造一批特色消费新场景等,全力打造高效便捷舒心的消费服务环境。

  持续聚力抓投资

  年度投资1.8万亿元

  “去年以来,投资拉动是我省稳经济的最大亮点。我们将以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为牵引,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建设重要项目挂图作战系统,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目前我们已遴选省重点项目2500个左右,年度投资1.8万亿元。”孙守刚说。

  加大制造业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谋划推进50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大新技改工程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强劲势头。

  提速基础设施投资,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等领域项目储备,同步建立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协调机制,统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类政策资金,集中支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产。

  稳住房地产投资,核心就是全面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措施,全力保交楼、稳预期、拓供给,着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强主体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我省市场主体突破了1000万户、跃居全国第4位。我们将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完善助企服务网络,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孙守刚说。

  我省将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机制,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力争2023年新培育“头雁”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今年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到2024年底前对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

  强化金融支撑保障。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资金支持;对今年3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今年6月底。

  “外贸、外资”双向联动

  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我省将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孙守刚说。

  外贸方面,我省将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实施中欧班列省内货源发掘和“班列+园区”行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和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整合重组省内港口资源,加快推进综保区、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申建。

  外资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四个外资专班作用,全力推进各种方式的招商引资活动。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机制化、平台化发展,联动办好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等重大招商活动,启动实施对欧合作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系列经贸活动,加大对存量外资企业使用境内利润增资或新设企业的奖补力度,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集聚效应。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