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创意此起彼伏 周边产品成流行趋势
时间:2023-02-10 20:38:07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冬奥会“冰墩墩”周边玩偶、王者荣耀手办模型、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钥匙扣……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更迭,周边产品迎来爆发期,深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了解到,周边产品最初是以游戏、动漫为载体,对其周边的潜在资源进行挖掘,给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消费体验。现如今,随着这一概念的不断渗透,在某一领域内带有独特文化和品牌色彩的非核心产品都被称为周边产品,周边的触角现已延伸至各行各业。

  那么,周边产品能否成为新的流量引擎?今后周边产品市场要如何发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手办、挂件 周边产品掀起热潮

  可爱的设计、创新的结合、有趣的形式……随着周边概念的兴起和传播,周边产品深受消费者认可。去年,蜜雪冰城周边雪王顿顿桶成为淘宝热销品,月销量超6万件;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口碑票房双丰收,官方授权模型周边的众筹金额已经突破1亿元……周边产品正不断激发消费者求新、求变、猎奇的消费心理,占据一方市场。

  “《冰雪奇缘》的周边公主裙、蜜雪冰城的水杯等,我只要看到特别喜欢的电影、小说或者游戏等出了周边产品,就会买买买。”郑州市民李思琪告诉记者,“收集周边一直是我的爱好,以前国内周边的塑料感很强,但现在的周边产品不仅富有设计感,而且制作精美,让我完全没有抵抗力,最近我就新入手了《流浪地球2》的周边机械狗‘笨笨’,真是爱不释手。”

  玩具类、配饰类、美妆护肤类、生活用品类……曾经国内周边产品的质量不高、还原度较差。如今,国产周边产业蓬勃发展,优秀的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周边产品市场潜力很大,是一座值得深挖的‘富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毋沁萍表示,近年来,随着国货崛起,国内手办、玩具等周边产品逐渐被追捧与认可。周边产品随着电影或游戏走红而销量走高,并非新鲜事,它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众多人群关注,市场日益扩大。

  《中国Z世代手办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手办消费市场属于稳步增长的小众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为36.6亿元,预计2023年手办市场规模将达91.2亿元。在电影周边产品方面,公开数据显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衍生品上线首日销售超千万、《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授权潮玩与手办的众筹金额则分别达到了145.92万元与1509.3万元……

  各项数据表明,周边产品已掀起热潮,并不断激发消费新潜力。

  推出周边产品已成品牌共识

  星巴克的专属猫爪杯,肯德基的炸鸡味防晒霜……随着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大众对品牌有了更多的需求。在此消费趋势下,周边产品作为重要变现手段之一受到各大厂商的关注。

  “周边产品能为品牌增加内容属性,加强大众对品牌的认知,还能引爆产品的热度。”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书亦烧仙草店长张先生告诉记者。

  品牌的主打品类是收入的主要支撑,而大开脑洞的周边产品可以吸人眼球达到营销目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周边产品在创造流量上取得惊人的效果,周边产品在各行业中都被广泛应用。

  “推出周边产品已成不少品牌共识,渐渐成为品牌延伸的一种特殊形式。”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学院副院长王晓娜说,短时期内,周边产品能够快速地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为品牌增加额外的利润。同时,周边产品作为一种独特的品牌营销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品牌形象加分,为品牌注入创意和活力,并拉近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趣味性+差异化 产品常新方可长红

  周边产品的背后是拓宽产品、营销造势、品牌延伸。那么,在消费者注意力稀缺的时代,商家如何打造爆款周边产品?

  毋沁萍说:“商家推出周边产品不单是为了获利,更多的是宣传品牌,周边产品想要持续发展,要常做常新,保持与消费者的联系,维持消费者对品牌的黏性,产品也要增添趣味性,并在适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体现差异化,不能一味从众。”

  王晓娜说:“打造爆款周边产品,要突出创新力、个性化,设计出记忆点。商家可以通过自身产品与其他产业的嫁接,实施跨界打造,如可口可乐与服装产业的嫁接,成功提升了可口可乐与新生代消费者的关联度,增加了品牌黏性。”

  周边产品市场热度有目共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为关注情感类、非刚需的消费,周边产品消费潜力巨大。那么,周边产品怎样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王晓娜建议:“想要吸引消费者,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很关键,要重视社交媒体的传播力,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同时,加强互动,让周边产品不断向消费者‘传情达意’,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黏性,建立良好的品牌关系。此外,可以深挖品牌文化,围绕品牌核心价值展开营销,加深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从而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